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掘港高级中学涵养文化底蕴 走向文明自觉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4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陈慧 李晨逸)4月的校园,桃红似火,柳轻如烟,树绿成荫,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一直以来,掘港高级中学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四有好老师”团队,全面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度,培育授道解惑的师德新风尚。此外,学校每年还会定期组织师生参加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开展励志教育,鼓励学生追求“立志、乐学”,成为彬彬有礼的“和善”之人。

近年来,掘港高级中学以“办适合的教育,育多样的人才”理念为引领,秉持“至善”校训,以“人格完善,学业精进,体魄强健”为育人指向,走特色发展和内涵之路,学校连续两次获评“南通市文明校园”称号。

除了课业学习之外,高二学生许霖竹在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下,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受益匪浅,“学校的励志教育让我们告别迷茫、告别散漫,及时反思自己的行为和学习情况,在面对挫折时能够勇往直前,迎难而上。”掘港高级中学根据校情,打造“和悦课堂”教学模式,教师转变课堂角色,以生为本,把课堂还给不同层次的学生,让学生在愉悦的心境中体验成功,获得发展,绽放自己的光芒。“我们各科备课组开展‘问题导学’和‘情境创设’等专题研究活动,关注教学双方的互动,关注思维品质的提升,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掘港高级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江丽君告诉记者。

合作共赢、和睦和谐,是师生共同的心理期待。掘港高级中学倡导良性竞争,注重人文关怀,人性化管理,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学校定期举办家长会,开设“家长学校”,组织家长论坛,不断增强教师和家长的合作共建意识,拓展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渠道,形成教育工作的合力。掘港高级中学学生家长王晓燕告诉记者:“通过‘家长进校园’等活动,我们家长能够走进校园,深入课堂,增进对学校的了解,促进与学校的沟通,作为家长,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和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

学校通过构建“五和四园”的文化体系,多层面、立体化地完善校本文化实践模式,促进全校师生涵养文化底蕴,走向文明自觉,从而更好地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促进学校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学校以‘和文化’为核心理念,努力办好‘适合的教育’,构建和完善‘五和四园’文化体系,也就是要打造‘人心和善、身心调和、课堂和悦、人际和睦、家校和合’的和谐校园,让掘港高中成为美丽的花园、温馨的家园、智慧的学园、成长的乐园。”掘港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远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