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勤根院里的红色故事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3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章晶晶 吕二函)近日,走进洋口镇甜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勤根院”,“老小孩”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正在这里热热闹闹地开展文化活动,荡旱船、挑花担、打莲花落、唱红歌、跳红舞、观看红色电影……除团队成员以外的其他村民也随时能参与进来,共同享用“文化大餐”。近年来,勤根院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创办人陆身群的主持下,立足红色家风,致力于把群众最喜欢的文艺文化服务送到家门口,把党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

勤根院位于甜港村南部,是如东第一所红色文化家庭教育基地。2001年,甜港村离休干部陆修根自费4万元在老家门前建起“八路亭”,供乡亲休憩,勉励人们传承发扬“八路军”革命精神,后被其女陆身群取名为“勤根院”,以纪念祖父陆永璧、父亲陆修根一生为人师表、投身革命的历程。自建院以来,勤根院致力于开展理论宣讲、移风易俗、弘扬家风活动,先后开展数十场“五红”特色志愿活动,寓教于乐,培育文明家风,营造文明乡风。

“我的爷爷不识字,他15岁到江南去谋生,看到私塾先生教雇主家孩子读书,他也躲在一边学习,雇主知道后,便允许他白天学文化,晚上参加劳动,连先生也被他的勤奋所感动,给他改名为‘陆子勤。而我的父亲名叫陆修根,是我们这里的第一个‘老八路’,所以,‘勤根院就是取他们名字中的‘勤和‘根而来……”这天,洋口镇光荣小学的师生们来到了勤根院,陆身群放下手中的事,给孩子们认真地解说着勤根院的由来以及陆氏家族的革命故事。她讲得动情,孩子们听得认真。她说,不管谁来,她都会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述,她想把父亲等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传承下去,这样的红色资源、红色传统和红色家风不能只传给子孙,也要传向全社会,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们一代一代将精神传承下去。

作为一名老党员,陆身群时刻关注和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不仅自己“不漏学”“不掉队”,她还组织团队成员们,用说、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带领村民们贯彻落实。“我们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到老百姓中去宣传,老百姓非常高兴,他们说我这样讲通俗明白,听了就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了。”陆身群说。

如今,在勤根院及陆氏家族红色家风的影响下,周围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都有了很大提高,现在的甜港村兄友弟恭、父慈子孝、夫唱妇随的佳话多了,放眼望去,文明的乡风、淳朴的民风、优良的家风气息扑面而来。陆身群表示,她虽已年过古稀,但未来仍会一如既往,坚持讲好国家的故事、地方的故事,将红色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