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创文在行动
城中街道“小楼道”带动“大文明”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7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顾颖 吴梦凡)楼道,是居民公共生活的“最小单元”,是展现居民文明行为素养和城市文明风貌的第一道风景线。近日,记者在浅水湾社区祥生翰林府小区看到,楼道内干净整洁、墙上装饰生动活泼、文明标识丰富多彩……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放置禁止在楼道停放电动车、堆放杂物的标语。

“我们在过道里张贴社区网格员的信息,禁止高空抛物、禁止堆放杂物、禁止飞线充电的宣传标语,让业主能在潜移默化中遵守维护小区的环境和安全。”小区秩序主管陈祥勇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编织好文明楼道这张网,他们在小区内设置停车、充电区域,引导居民自觉做到非机动车不上楼、充电线缆不乱拉,着力整治“飞线充电”,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充分发挥楼道长作用,将常态化、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每一个角落。

“经过整改之后,楼道比较卫生,在社区和物业督促之下,电瓶车都停放到了单元门之外,现在我们业主也会自觉电瓶车停放到单元门之外的指定区域。”住户高亚洲说道。

祥生翰林府小区是城中街道开展“文明楼道”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开始,城中街道长效办从“政治站位高、法治意识强、邻里关系亲、楼道环境美、消防秩序优”5个方面制定评选标准,在街道全域居民小区开展文明楼道创建评选,提升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真正让“小楼道”带动“大文明”。

“通过居民自荐、小区推荐,社区现场审定,街道长效办核定共评选出文明楼道686个,文明楼道率达41%。希望通过文明楼道评比能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楼道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共同营造一个舒适、安全、干净的生活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城中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施沈娟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