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特殊群体
县民政局积极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情系困难群体——
把温暖送到困难百姓心坎上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08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曹建明 吴文军)“最近生活起居如何?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跟我们说。”春节前,县民政局负责人带队走访了我县部分困难群众家庭,为他们送去春节慰问金和浓浓的关爱之情。

为让广大民政服务对象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县民政局对困难群众春节走访慰问工作进行早谋划、早部署。“春节前,我们按照省市县文件要求,对1月份在册的城乡低保对象、农村特困对象、城镇特困对象、孤儿共10882人,发放了每人200元标准的节日补助,让城乡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过好春节。”县民政局社会救助和慈工科科长王健说,此次发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政策性和时效性强。前期,他们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组织对城乡困难群众户(人)数进行了摸底核实,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专款专用。

王健介绍,除了节日补助,在2021年,他们还积极落实江苏省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对申请低保家庭农户删除了村委会民主评议程序,进一步简化方便申请人的申请救助,全年新批准低保对象400多人。同时,在全市率先推动县两办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对特困人员的照护政策,以及对特困人员的照护人发放照护补贴的政策,对低保边缘家庭、特困边缘家庭的对象有集中供养需求的可以申请到敬老院集中供养。

“民善康”慈善医疗互助项目是我县慈善工作的创新之举,2021年,县慈善总会出资60余万元为全县11000余名服务对象免费参与“民善康”慈善医疗互助项目。全县32.06%的群众参与“民善康”慈善项目,全年有19570人次获得 2041万元互助金,织密了社会救助大网。“目前,全县已经有50%的群众参与了2022年的‘民善康’慈善医疗互助项目,今年,我们也将继续协调县慈善总会,巩固完善这一慈善项目,让更多群众受益。”王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