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特殊群体
县残联精准扶残助残——
万名残疾人收获满满幸福感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7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曹建明 吴文军)5月12日,县残联四楼活动室内,一场激烈的乒乓球赛正在进行,来自全县(区、街道)的31名残障人士积极参与社会体育文化生活,无声的比赛中同样展露出你追我赶的精彩。这是我县残联推动残疾人质量民生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残联围绕残疾人的物质文化需求,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助残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提高残疾人文体活动的参与率,推动残疾人共享新时代文明成果。

县残联理事长冯爱琴介绍,2020年,全县残联系统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深入推进“工疗+农疗”助推残疾人康复、就业、脱贫的品牌工作,积极构建“童康倍增”儿童康复帮扶项目实施体系,重点突出“十三五”规划目标完成和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得到全面发展。目前,全县已建成2家省级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建成并运行残疾人之家23家,接纳服务350多名残疾人参与辅助性就业。去年县政府把残疾人就业培训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通过县镇联动,开展了多项实用技能培训,200多名残疾人得到免费培训,新增72名残疾人就业,全年转介270名残疾儿童进入各个定点儿童康复机构进行康复。各项惠残政策稳妥落地,惠及城乡1万多名残疾人。

4月上旬,县聋人协会组织40多名聋哑残疾人前往南京,先后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祭拜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山陵,接受了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他们一个个打着手语:“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习革命精神,感恩党的好政策,县残联在残疾人中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我们结合‘第31次全国助残日’ 这一节点,开展‘启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残疾人群体性主题宣传文体活动、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及讲好残疾人‘学党史感党恩’的故事,继续打造好‘助残圆梦’活动品牌,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县残联副理事长李智斌说。

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又是《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县残联将进一步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努力提升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在助力健康如东建设方面,县残联增强康复服务的针对性,推动《如东县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的规范实施,解决全县残疾儿童康复问题,努力做到“应康尽康”,推进社区成人康复服务,发挥康复示范点效应。进一步优化辅具发放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推进信息化技术在便民中的运用。推动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提标扩面,让更多的贫困边缘人群能够享受这一政策,加强残疾预防,探索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扩面政策,力争2021年全县残疾人康复服务率在99%以上。同时,加强残健融合,推进社会扶残助残行动,凝聚社会帮扶力量,持续推动“想就能”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需就有”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普兼特”的残疾人教育服务体系,“广而精”的残疾人文体服务体系,“弱能扶”的残疾人维权服务体系建设。

此外,在为民办实事工程方面,县残联将继续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确保全年改造不少于50户,累计不少于600户。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继续推进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依法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残疾人培训工作,确保全年各种形式就业的残疾人超过3000人。同时,充分发挥好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康复中心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所发挥好指导作用,通过县镇联动,为更多残疾群体提供服务,继续打牢县镇托养基础,推动“工疗+农疗”发挥更大效益,全年托养残疾人不少于38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