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特殊群体
9月中旬,我县启动残疾人居家托养项目,进一步打通了“服务残疾群众最后一公里”——
居家托养,托起残疾人的无忧生活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08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曹建明 吴文军)“园园,我们又来啦,有没有想我们呀?比个手势看看。”一进门,邻鹿医疗服务人员陈玟涵热情地跟居家托养服务对象顾慧梅打招呼。只见顾慧梅咧嘴笑着,伸出右手比了个“耶”的手势。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家人”,这是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为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切实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减轻残疾人家庭的负担,今年我县试点开展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依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如东邻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实际需求为残疾人提供每月两次、每次不少于60分钟的生活照料、个人保洁、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共5类30项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帮助并提高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改善残疾人生存发展条件,促进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今年31岁的顾慧梅是我县试点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的第一批对象。几年前的一场急性脑梗死造成她肢体二级残疾,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这天,服务人员上门,为她擦洗身体、修剪指甲、翻身排痰……一系列的护理工作让顾慧梅倍感惬意,时不时向服务人员投去微笑。“谢谢你们上门服务,党和政府关心残疾人,好事做到我们全家心窝里了。”说话间,顾慧梅的母亲顾小红长舒了一口气,本是到了享福的年纪,老夫妻俩却由于家庭变故,为照料女儿操碎了心。她告诉记者,女儿残疾对他们打击太大了,若不是政府政策扶持,他们全家都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经过疏导,现在他们心态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我县残疾人托养工作管理逐步规范、模式日益完善、效益逐步提升、影响逐步扩大,各机构依靠规范的管理制度,搭建辅助性劳动平台,开展多彩活动,提升托养学员综合能力,保障了各类机构的常态化运行。县残联副理事长姚军介绍,目前我县有县级寄宿制残疾人托养中心1家,覆盖全县各镇区的日间照料残疾人之家22家,累计吸纳托养学员近1500人,残疾人在机构享受到劳动的获得感、存在的价值感、康复的愉悦感以及家的归属感。

“重度残疾人大多难以生活自理,家庭卫生境况更是不尽人意,残联为之开展居家托养服务,旨在有效提高这一群体的生活质量、健康水平,减轻其家人的护理负担,为残疾人再办一桩实事好事。”姚军说,这是县残联试点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的初衷,“今年以掘港街道、城中街道和苴镇街道为试点,为100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开展居家托养服务,后期将逐步扩大服务范围,争取2到3年内实现县内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