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东县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如东县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十八届县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8日

如东县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农社发〔2021〕1号)《关于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苏乡振〔2021〕11号)文件精神,按照《关于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东办〔2022〕20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如东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十四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系统总结梳理农村厕所革命的经验与不足,以全面消除旱厕、全面建成无害化卫生户厕为目标,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扎扎实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切实改善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奋力谱写沿海高质量发展如东新篇章。

(二)基本原则。1.坚持农民主体。充分尊重农民主体意愿,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鼓励和引导农户主动参与农村“厕所革命”。2.坚持统筹推进。以镇(区、街道)为单位统筹协调“厕所革命”与农房改善、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公共空间治理、“三棚”整治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县镇两级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技术指导,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协同推进机制。3.坚持质量优先。进一步完善农村改厕工作推进机制、标准规范等,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强已改户厕维护,确保改一处、成一处、用一处,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4.坚持建管并重。要把农村户厕设施运行管护放到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切实改变“重建轻管”、“政府包办”的局面。积极探索粪污接管处理和资源化处置机制,保障农村户厕设施长久发挥效益。

二、工作目标

全县17个行政村试点整村推进模式,全面消除旱厕、建成无害化卫生户厕,形成农村户厕改造典型案例。推动户厕由室外向室内转变,由厕所向卫生间转变,农村户厕卫生环境大幅提高,接入污水管网覆盖率明显提升,运行管护机制持续稳定,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其他村(居)全面开展厕所排查“回头看”,制定一户一厕改厕方案。

三、建设任务

(一)总体任务。

2022年,全县农村户厕计划新建改造不少于9192户,按照整村推进的方式组织17个行政村实施改厕。

(二)时间部署。

一是调研摸底阶段(2022年1月-3月)。各镇(区、街道)要全面开展户厕现状调查摸底,以村为单位,对区域内户厕现状,包括旱厕、直排式水冲厕所、三格式水冲厕所数量等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开展户厕基础信息采集,为下一步录入省级户厕改造信息管理系统做好准备。按照整村推进的思路,综合各类因素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年度改厕工作具体点位和模式,逐户逐组落实改厕任务。

二是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4月-10月)。各镇(区、街道)要成立改厕办公室,负责全镇改厕工作,对接生活污水纳管,制定出台本镇年度实施方案。要明确年度目标,安排专项资金,高标准推进新一轮户厕改造工作。要明确专职联络员,每月上报工作进度,巡查工作质量,确保10月底前完成工程验收。改厕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乡村振兴、人居环境考核。

(1)分类实施。采用统建模式的由各镇(区、街道)统一招投标。农户自建的严格履行申报和验收程序。

(2)建立电子档案。所有新建改造和整改达标户厕要建立电子档案,留存施工前、中、后照片,拍摄照片软件为水印相机,需包含拍摄时间、地点、参照物等信息。同时,施工后照片还需包含卫生间(含卫生间门)、马桶、户厕编码、化粪池及旱厕填埋后场景等内容。电子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并备案留存。

(3)施工队招募。实施“三格式”改厕项目招标的镇(区、街道),在本级纪委监委监督前提下,可以通过集中议价、邀请招标等多种形式,招募施工队伍。农村改厕施工须由经过培训的施工人员或有资质的施工队承担(施工队招募坚持属地优先、有改厕经验优先、重诚信守信誉者优先的原则)。

(4)施工过程及日常管理。建立由镇(区、街道)主管、第三方监理、村级现场质量监督人员三级齐抓共管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各地区要建立健全日常巡检、设备维修和粪污清掏等农村厕所管护体系,形成规范化的使用管护制度。

三是考核验收阶段(2022年11月-12月)。

(1)村组自查。各村完成改厕任务后,组织村“两委”成员、老干部、党员代表等逐户核实改厕受益农户信息,做好登记造册,经受益户签字确认后,向社会公示相关收益农户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并申请镇(区、街道)验收。

(2)镇(区、街道)级验收。镇(区、街道)组织财务、审计、纪委监委以及群众代表、施工方等逐户进行改厕验收。验收合格后,向社会公示本区域改厕农户信息(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并向县市农业农村局申请验收(申请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底)。同时,新建户厕的电子照片和纸质《如东县农村户厕改造项目竣工验收记录表》,一并上报县农业农村局备案留存。

(3)县级核查。按照先申请先核查的原则,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改厕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或第三方机构对镇(区、街道)验收情况进行逐户核查。根据考核结果,分类汇总改厕合格数量并结算奖补资金,对提前完成任务的镇(区、街道)进行表彰并给予适当奖励。

(三)相关要求。

1.集中整治消除旱厕。各镇(区、街道)要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契机,结合农村“三棚”整治工作,开展拉网式排查,对重点路段、道路沿线、村域内无人使用或村部周边等影响村域环境的旱厕、露天粪坑、简易厕所一律依法取缔。对因畜禽养殖需要保留作为蓄粪池的,农户提出申请,镇村批准,并根据畜禽粪污处置要求进行管理。2.鼓励新建户厕入室。推动户厕由室外向室内转变,鼓励有条件的农户新建室内卫生间。新建农房应配套设计建设卫生厕所及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镇(区、街道)对每个新建、改建户厕,均要编码。新建、整改达标户厕均参照《如东县农村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与管理技术要求汇总(试行)》执行。3.准确把握奖补对象。享受新建类奖补的农户,须为从未享受过改厕惠民政策的农户。坚持一户一厕奖补,原则上对于有多处住宅的农户,只能一宅享受户厕新建或改造奖补。因遗产继承等原因造成一户多宅的,第二处住宅可享受旱厕取缔奖补政策。4.严格资金使用方向。整改达标户财政资金应重点用于户外旱厕取缔、三格化粪池改建(含施工费用)、粪污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等建设内容。马桶修理或更换等,原则上不纳入县级及以上财政资金支持范畴(对建档立卡户予以支持)。5.严把产品质量关。各镇(区、街道)要严格确定选材的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杜绝质量低劣产品,统一购买的三格式化粪池使用寿命年限不得少于30年。6.加强施工质量管控。各镇(区、街道)要规范组织施工,严把施工质量关,建立健全监管体系,严格执行工程竣工镇级验收制度。县级将对工程进行过程跟踪和复查,监督工程质量。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农村户厕改造提升行动联席会议机制,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抓总,宣传部、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文广旅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合作,指导督促各镇(区、街道)抓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各镇(区、街道)作为农村户厕改造提升行动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积极借鉴“四桥模式”、“虹桥模式”等成功案例,按照“整村推进、区域化治理”的要求,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强化督查推进。要充分考虑村居的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础现状和农民群众意愿,合理确定本镇推进模式,消除改厕的盲点、盲区。各村(居)主要负责人为改厕第一责任人,要明确人员分工,跟踪做好服务,确保改厕任务顺利完成。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标语、报纸、广播、电视、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平台,宣传亮点、剖析难点、聚焦热点、曝光缺点,为农村户厕改造提升行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动员全社会支持农村户厕改造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群众健康教育,引导村居民养成良好如厕习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各镇(区、街道)要强化政策宣传,除个别整改达标户因安全隐患较大需紧急申请改厕的,原则上“十四五”期间每村仅可申报一轮。

(三)强化政策支持。统筹农村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县本级对改厕工作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进行补助,并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农村改厕。改厕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农村户厕新建改造、整改达标、旱厕填埋消除、后续管护维修、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利用等方面。各镇(区、街道)要做好资金配套相关工作,并引导农民适当投入,激发广大农村群众自愿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强化考核督导。县农村“厕所革命”领导小组要采取相应奖惩措施,加大对农村户厕改造提升行动的推进力度。对任务完成较好且较快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对工作进展缓慢、问题较多的跟踪督促推进整改。对问题厕所摸排“回头看”工作不实、不细的镇(区、街道),考核一票否决。各镇(区、街道)要早启动、快推进,确保10月底前完成年度改厕和村级自查及镇级验收考核任务。各镇(区、街道)每月25日前要将改厕进展情况上报县人居办。

附件:1.《2022年如东县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分解表》

2.《如东县2022年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技术规范》(试行版)

3.《如东县农村户厕改造工程竣工三级验收记录表》

4.《如东县农村改厕工作考核评分标准》

5.《2022年如东县农村户厕改造资金奖补明细》

6.《农村卫生户厕安全管护承诺书》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