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昂扬劳模奋进之志 擘画扶海宏伟图景
——我县关心重视劳模工作纪实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5 字体:[ ]

1.jpg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万璐璐 单佳凯)企业管理者、科研技术人员、质检员、教师、医务工作者......身处不同的岗位,总有一腔热忱的榜样引领者同行奋进,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劳模作为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无私奉献扎实工作,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

培树典型 榜样引领风潮

“大家要把咱们节能敏捷项目小组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把理念贯穿到生产一线,打好配合,切实提高生产效率,做到绿色......”企业晨会上,江苏优嘉植物保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邦伟细致地布置工作。

谢邦伟是江苏优嘉植物保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也是今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业18年来,谢邦伟从技术岗位一路成长为企业管理者。 2014年,他主动承担起公司一期产品的技术调试任务,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产生效益的辉煌业绩;在技术研发上,他首创了高活性生物酶选择性水解消旋得到农药手性中间体的关键技术,产物选择性高,超过了文献报道水平,克服了产业化实施的瓶颈,入选江苏省2018年成果转化项目;去年,他又带头创建节能敏捷项目小组,打破专业间的技术壁垒,加速节能项目实施进度。2022年实施36个项目,年化节支2475万元,形成技术储备个项目21项,为公司保持行业技术领先积极探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到目前,我县共推荐、评选各级劳模(含享受劳模待遇)633人,其中,全国劳模14人、省劳模288人、市劳模331人。他们用自己的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

搭建平台 激发创新活力

创新是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我县各行业涌现出的一批“劳模工作室”,以其独特的凝聚力和奉献精神,在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课题研发、专业领域特色打造等方面颇有建树,营造了“首创”浓厚氛围。县总工会也积极探索一线职工创新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推动职工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征集等活动向新领域、新产业、新组织拓展,全力支持和鼓励职工群众敢首创。

“我们深化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发挥团队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群众性创新活动纳入企业研发体系,培育一大批产业升级的先锋闯将。”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继楚告诉记者,中天科技薛驰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立,正是企业内在创新需求驱动的结果,体现了企业“精细制造、科技创新”的发展战略需求。

在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全面引领下,中天科技知识产权银行不断升级,创新实力不断增强。近两年来,各创新团队不断取得突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9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1项目、江苏省科技进步奖2项、南通市科技进步奖3项,承担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省级海洋科类项目、2项南通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此外,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技能培训、名师带徒、技术攻关等活动,持续为实现“一线工人精细操作,管理人员精细管理,科研人员精细专攻,营销人员精细服务,后勤人员精细保障”的目标发挥独特作用。2016年以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集团培养中级技术人员26人,高级技术人员3人。

据统计,目前,我县有省示范性工作室2个、市十佳劳模创新工作室多个。

机制护航 尊重关爱劳模

关爱劳模就是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近年来,我县始终把劳模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在政治上关怀、在生活上关心、在待遇上从优,让劳模切实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劳模工作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县总工会制定了劳模宣传教育机制,加大对劳模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在‘五一’节前后,集中开展劳模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我们坚持走访慰问劳模制度,做到重大节日必访、突发困难必访、思想波动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等‘四个必访’。我们还按照‘事实清楚、依据充分、突出重点、热情关心’的原则,对低收入劳模按相关标准发放低收入生活补助金,使劳模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陈继楚说。

此外,我县还在全社会开展劳模“三领三创工程”,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引导广大市民学习劳模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优秀品质,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