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不负春光 竞“项”比拼
——全县一季度项目督查活动侧记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7 字体:[ ]

95e4aede7f86b6de223434dd228823db.png

(图为陈慧宇一行在岔河镇维德汽车零部件和体育用品项目现场。 全媒体记者 张家东 摄)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陆昊 王洪 陈顾)万物竞发,春和景明。15日,我县开展全县一季度项目督查活动。县委书记陈慧宇,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雷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走进各镇(区、街道),实地观摩督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以比学赶超、善作善成的奋进姿态,奋力夺取项目建设“开门红”。

从城区到乡镇,从朝阳初照到暮色四合,一天时间,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丰利镇、洋口镇、掘港街道等镇(区、街道)的18个重点项目相继亮相。处处涌动的建设热潮,令人感受到全县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我县持续聚焦产业链加大项目支撑力度,培育大企业、大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爱森扩建项目总投资10.2亿元,产品主要服务于石油工业、选矿药剂等领域,预计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应税销售30亿元;时瑞风电平台装备项目总投资5亿元,产品主要配套服务于电池、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预计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应税销售6亿元;鲜派休闲食品项目总投资5.1亿元,构建全场景O2O业务模式,建成后年产肉类休闲食品6万吨,预计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应税销售6亿元……万物皆有生长的自由,但一粒好种子,能够更快更好地长成参天大树。不惟各大开发区,即使在资源载体相对有限的乡镇,也捧出了不少体量大、质态优的亮眼项目。“观摩的项目体量较大,其中项目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有12个,有5个项目将参加全市第一季度的产业项目考核。”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县项目办主任蔡宇红介绍。

项目大在体量,也大在格局。除了制造业新开工项目,观摩名单中也出现了产业园项目的身影。伴随位于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半导体产业园三期项目的建设,该产业园将通过产业形态的集群集聚、专业系统的服务管理、创业创新的生态开发,打造集顶尖技术、高端人才、复合平台和智慧服务于一体的高端专业园。位于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化工中试基地项目建成后将重点开展符合江苏“十四五”高端化工产业发展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卡脖子”项目的产学研合作服务等,以解决纳微等化工新材料产业在技术放大过程中的中试问题为出发点,建成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创新型新材料产业孵化基地。位于洋口镇的万洋众创城一、二期项目总投资10亿元,作为“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模式运营的制造业集聚平台,重点打造以润滑油产业为特色,以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业等为主体的工业集中区,目前已入驻企业46家。“一树春风千万枝”,从引项目到引生态,作为专业化、功能化、集约化的经济组织区域,产业园虽定位各异,但无不将从资源、人才、服务等方面,更好发挥项目的磁吸效应和产业的孵化功能,不断深化全县优势产业链式发展格局。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我县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焕新深度融合。美东半导体和晶圆封装项目,主要从事红外截止滤光片、蓝宝石等光学镜片以及球透镜、硅晶圆等产品生产,产品主要应用于高清摄像头模组、指纹识别、摄像头保护盖以及LED芯片封装;车电网汽车专用快充设备项目,应用场景覆盖公交、出租、物流、住宅小区、商业地产、市政等多行业多领域,打造全国新能源车桩开放式互联运营网络,实现“车+桩+网”协同发展;高盟电子新能源胶粘剂项目建成后年产电子新能源胶粘剂产品17万吨,投资方南通高盟新材料有限公司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细分市场占有率12.22%,居行业首位……参观所到之处,不乏科技型、科创型、“专精特新”项目,充足的“含新量”令人印象深刻。“这次观摩项目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科技含量较高,例如车电网、爱森、荣旭面料等部分项目都是行业领军项目,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蔡宇红说。

18个观摩项目基本覆盖了全县所有的镇区和街道,在参加观摩的每一位同志看来,一种全县上下狠抓“项目攻坚突破年”的浓厚氛围不言自明。一个个优质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喜人成绩单的背后,是信心,是决心,是全县各地拼项目、拼服务的火热场景。“项目进展如何?”“市场前景怎样?”各镇(区、街道)及项目方负责人围绕项目主题和各自实际与大家交流。伴随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各地服务举措的积极落实,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观摩的大部分项目都已基本建成,部分项目已建成投产,今年就能成为规上企业。

一路走,一路看,是观摩,也是督查。观的是进度、是成果,督的是行动、是举措。尽管有成绩、有亮点,但相关负责同志在汇报交流中也坦陈面临的压力与挑战。诚然,在“七虎竞南通、十强逐江海”的激烈态势下,项目建设提升的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高度,也是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在增强信心的同时,更要从实际出发客观分析形势,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增强发展的意识,以更实的举措、更足的锐气面对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挑战,切实贯彻好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家乡的发展。”双甸镇党委书记傅小春说。

不负春光,竞“项”比拼。大家在观摩中学经验、理思路、明目标,在一路走来的感触与思考中,倾听来自春天的拔节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