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田园绘就振兴前景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5 累计次数: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雨霁 朱南州 通讯员 陈名蔚)时下正值小番茄的成熟季节,走进袁庄镇孙庄村的现代农业园区,一座座日光大棚内,工人们熟练地将成熟的小番茄轻轻摘下,放进筐里。而在基地另一边的物流配送中心,采收回来的小番茄经过逐一分拣,再继续装盒、装箱,现场分工井然有序,一片繁忙的景象。

紧邻种植小番茄的日光大棚,一排排阳光玫瑰葡萄开始萌芽;而一条水泥路之隔的北侧农田里,成片的大耳菠菜长势旺盛,即将进入采摘季节。近年来,孙庄村从实际出发,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做优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小番茄、阳光玫瑰葡萄、宝塔花菜、四季豆、菠菜等生态果蔬产业,以及白玉蜗牛、蚂蟥等特色养殖业。“村里的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能达到一年三季或者四季,再比如白玉蜗牛、蚂蟥养殖,亩产纯收入能达到2万元,相比传统种植而言,特色种养殖的收益是比较高的。”村农经员汤海霞介绍说。

持续扩大的生态果蔬种植规模,不断壮大的特色农业养殖产业,为孙庄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今年,孙庄村被列为南通市2022至2023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村里将在工业园区新建标准厂房1座,完善农业园区2万平方米日光大棚的配套设施,打造农产品展示及党建村史阵地项目、综治中心建设项目等,进一步强化基础建设,加快补齐短板,打造综合示范样板。

在深挖发展潜力,发挥示范村乡村振兴引领作用的同时,我县还着力打造以单项创建项目为主的先进村。依托南通地区起步早、经营面最大的新型合作农场希望农地股份合作社,双甸镇石甸社区将新建大米生产车间功能配套室、电商产业园,带动全村实现产业兴旺;在前几年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生态河道建设、道路绿化、破落建筑拆除的基础上,栟茶镇陈湾村将“脏乱差”的老羊舍改建成农产品电商平台,结合立体种养打造生态农业,以生态宜居促进乡村振兴;河口镇锦成村结合禁毒主题法治文化园建设,将10个网格驿站与7个“红网格”相融合,形成创新工作法,把社会治理做得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蔬菜专业村岔河镇迎春社区利用新设施、新技术,探索出一条以科技为动力的现代化农业生产道路,富民增收后,社区今年将打造三产服务中心项目,进一步实现生活富裕。

自2021年起,我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总要求,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工作,当年度成功培育市级村16个、县级村20个。2022至2023年度培育期延长为两年,我县有24个村成功纳入市级培育名单,包括4个示范村、4个持续打造示范村和16个先进村。同时我县自行储备31个县级村,同步开展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市级村项目开工率92%,县级村项目开工率55.08%。市级村第一批市县财政奖补资金2400万元、县级村第一批奖补资金690万元已全额到村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