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好小厕所 服务大民生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6 累计次数: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予钦 通讯员 赵亚静 丁甫其)一座小小的厕所,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而农厕卫生更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生活以及水污染治理和农业安全生产。今年以来,袁庄镇围绕“全面消除旱厕、全面建成无害化卫生户厕”工作目标,全面深化“厕所革命”,在公厕改造过程中,注重科学谋划、宣传引导、长效管护等,让农厕建设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科学谋划

因地制宜当好改厕主力军

近日,在袁庄镇竹园村,记者看到一农户的小院后面,垒起一座小小的土坡,这头的工人挥着铁锹把土抛进旱厕,那头的工人齐心协力把化粪池填埋进刚刚挖出来的土坑里。“挖出来的泥土我们再利用起来,不够的部分再进行补足,这样一边挖一边埋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这一户改厕是昨天开始的,明天就能完工了。”袁庄镇竹园村党总支书记李玉介绍,2023年竹园村整村推进“厕所革命”,计划新建、改造1100户,预计6月之前完成建设任务。

据了解,2023年,袁庄镇共有竹园村、濮桥村、大袁庄村3个村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在借鉴去年孙庄村改厕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科学谋划制定整改方案。在2022年“回头看”数据排查基础上,组建镇村干部户厕摸排工作队,加强对数据的自查、抽查。用水印相机拍照记录走访的每一户,上传至工作群,确保户厕问题记录到位;加强监督指导,优选了一批农村一线“土专家”和农村工匠,通过统一培训后,进行试点施工,验收合格的施工队伍进行竞标,促进农村厕所革命由点向面稳步推进,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同时,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机制,对项目村推进情况及时向镇、村、施工单位进行通报,通过“挂图作战”的方式,倒排时间表,抢抓上半年有利施工季节,全力以赴争取6月底前完成主要工程量,三季度进行冲刺扫尾,确保按时完成2639户的必成指标,争取完成3800户的预期目标。

宣传引导

乘势而为赢得改厕“主动仗”

“村干部来了几次,跟我讲改厕的好处,我也去参观了改好的人家,他们的厕所确实干干净净,一点没有味道。”濮桥村村民刘大爷告诉记者,听说今年全村改厕1597户,其中就包括他们家,所以他特别高兴、特别期待。

厕所改造,改的不仅仅是厕所,更是一场传统行为习惯、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为了改厕工作的顺利开展,袁庄镇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结合民生工程宣传政策,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途径,营造“人人讲卫生、处处都整洁”的浓厚氛围,引导农民群众欣然接受改厕、主动要求改厕、积极参与改厕。

该镇深刻总结2022年改厕经验,按照“镇级统筹、村为主体、分组实施”的思路,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农村“厕所革命”专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这项工作。干部有共识,通过多次召开动员大会,邀请孙庄村村组干部到2023年改厕村介绍改厕经验教训,让村干部掌握改厕工作每个环节,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手中有招;群众有响应,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多次组织开展群众代表会,实地参观改厕现场,请已改户代表现身说法,让有疑虑群众提出意见,由镇人居办负责人答疑解惑,推动群众更新观念、解放思想、积极行动;代表有参与,充分发挥党员、群众代表、网格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微网格动员、微信朋友圈助推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厕所革命”的意义和改厕知识,让改厕工作要求在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统筹各方

多措并举打出改厕“组合拳”

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复杂而艰巨。今年,袁庄镇积极整合住建、市监、水利等部门力量,多措并举,高效推进改厕工作。及时制定了改厕工作方案并提交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在镇年初人代会财政预算报告中进行明确专项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年初计划安排到位;结合“农村污水EPC0项目”,推进农村污水处理与改厕同步推进,结合实际对粪污采取统一纳管、集中收集等方式,分类推进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将改厕纳入每季度镇对村人居环境考核中,年终对工作推进较好的村考核加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倒逼快改快建,实现从“建起来”“用起来”到“管起来”的转变。

“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了,文明程度提高了,决不能落下农民这一头。农村厕所革命不仅要‘改掉味’,更要‘改到位’。”袁庄镇副镇长胡礼豹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严格按照标准做好“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确保此项任务保时保质保量完成,进一步提升村庄“颜值”,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