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家庭农场主致力“智慧农业”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4 累计次数: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章晶晶 吴文军 通讯员 宫向群)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我县,新一年的耕耘正在进行,挥洒汗水、分享期待的人群里有不少“新农人”。河口镇“95后”女大学生徐徐接过父亲的衣钵,成为家庭农场的新一任负责人。

在相文家庭农场,一垄垄返青期的麦苗长势喜人,徐徐正跟着他的父亲徐相文一起,为小麦化除,给长势欠佳的麦苗补施肥料。“今年种了750亩左右,现在天气回暖了,我们要抓紧时间进行化除。”徐徐跟在她的父亲徐相文后面,检修农机具,调配农药,徐相文不厌其烦,一遍遍把要点细节讲给她听,老徐嘴上嘀咕着“要想超过我,还早着呢”,转头又对记者一直夸赞自己女儿学东西快着呢!

去年,河口镇全面推广无人机等全自动机械化农业种植手段,徐相文在接受和学习新事物时显得有些吃力,技能较为薄弱的缺点日渐凸显。为了帮父亲分忧,再加上考虑到父母年岁渐长即将退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苏州上班的徐徐下定决心辞职回乡,接过父亲的“衣钵”,当上了农场主。在父亲手把手的传授下,徐徐从农药匹配、肥料配比、账务管理等琐碎事务学起,再逐步掌握下种、除草、施肥节点,乃至无人机、植保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大型器械的管养和使用,每一样都做得一丝不苟,镇上每年组织的各种农技知识培训,无论多忙她都会准时参加,认真做好笔记,回头再复习回顾。

风调雨顺,农作物产量就会相应提升,遇到年成不好,农作物产量也会有所下降。徐徐说,虽说农业种植一部分需要看天吃饭,但提高效益更多的还是要靠管理。“我们目前正在大力向全机械化方面发展,从下种、施肥、除草、收割、烘干、包装等形成一条龙智能化操作,目前插秧、播种、烘干已经逐步实现自动化,在政府的支持和补助下,谷物烘干装备和仓库也已经到位。接下来,我计划乘着互联网销售的东风,用短视频直播带货的方式,将如东的优质农产品销往更广阔的天地。”徐徐告诉记者,她希望有一天能不负父亲重托,不断发展壮大相文家庭农场,让父亲看看什么叫青出于蓝胜于蓝。

徐徐表示,无论到什么时候,粮食生产不能松懈,目前我国油料作物进口比较多,相文农场准备积极响应政府提倡,适当调整种植比例,多种植一些大豆、玉米等油料作物。未来,像徐徐这样的年轻农场主将以科技装备为支撑,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理论知识武装农业生产,挑起现代农业的“金扁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