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安全管理 > 审计报告
2018-2020年度商务发展暨促进消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告
来源:如东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2-08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规定,如东县审计局自2021年3月15日至6月10日,对2018-2020年度商务发展暨促进消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商务发展专项资金。

如东县2018-2020年度共收到商务发展专项资金5344.76万元,其中中央及省级财政直接下达5182.8万元、通过南通市转拨161.96万元。

(二)促进消费专项资金。

2020年度如东县共筹集促进消费专项资金1000万元,其中中央国债资金安排800万元、县财政预算安排50万元、县总工会工会经费安排15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如东县共发放消费券6批次共160223张,面值合计2216.31万元,累计核销51387张,累计优惠金额894.77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县商务局、财政局能围绕国家和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要求,结合如东实际情况,制定了《如东县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试行)管理办法》及各年度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明确了资金使用范围和部门监督管理职责,规范了资金申报流程,强化了资金绩效评价要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对促进如东外经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鼓励境外投资与经济合作、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县商务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及时出台消费促进政策,实施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放大消费券杠杆效应,拉动消费2.21亿元,进一步提升了我县消费市场的活跃度,促进了经济增长。

三、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商务发展资金项目分解、资金下拨不及时。截至审计之日,财政专户结存2018-2020年度商务发展资金1257.22万元。

(二)促进消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一是存在重复核销消费券和超标准使用消费券,多享受财政补助的现象(审计期间,资金已追回)。二是个别商户留档备查资料管理混乱。

五、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商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及时制定、完善本地区商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扶持方向,补助标准,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二)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资金绩效管理。明确时间节点,加快促进消费资金使用;明确活动规则,增加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明确监督职责,加强管理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