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行风热线”关注医疗保障话题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9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洪绍敏 徐悦箫)10月27日中午,县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走进《如东县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医疗保障这一话题接受听众和网友咨询。

节目中,有听众询问,自己是退休人员,今年以来,每个月的养老金都被扣除了10元,他想了解被扣除的是哪方面的费用?县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起,我县医保参与市级统筹,按照市级规定,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人员,包括在职的和退休的,都要按照每月10元的标准来缴纳大额医疗救助资金,在职人员由所在单位在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同时从工资中代扣代缴,退休人员由退休养老金发放单位来代扣代缴,灵活就业人员由社会保障事务代理机构代收代缴。

今年以来,除了为一般参保人员提供普惠化保障外,县医保局还在居民“两病”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失能人员等特殊人群待遇保障方面加大力度。实施居民“两病”的用药保障,将常见病、多发病中的高血压、糖尿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单个病种以每人每年1600元,两个病种以每人每年2000元的限额,由统筹基金按照50%的比例结付;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将建档立卡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落实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50%、起付标准以上各费用段大病保险基金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的政策规定;推进长期照护保险,计划通过两到三年时间,惠及全县失能人员5000到6000人,三年时间筹集资金9000万元,解决我县长期失能人员的护理和日常照料难题,缓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社会矛盾。

节目中,相关负责人还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待遇申请、医疗改革进展等问题,现场给予了解答,针对一些现场没能答复的问题,相关部门将在节目下线后积极调查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