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26℃温馨服务到基层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2 累计次数: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玉霞 周颖石 陆高林)“这批招了多少人?什么时候入职?……”近日,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走进如东经济开发区江苏翼扬食品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近期用工及生产经营情况,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

眼前这一幕是县人社局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的具体实践和生动体现。今年,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26℃温馨服务直通车机制、做好服务市场主体大走访”的活动部署,县人社局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部署,重点深入13家挂钩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在企业用工、社会保障、人才支撑和劳动维权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一企一策”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企业的用工关系着项目建设,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关系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县人社局积极走访企业,深入开展用工需求摸查,为企业提供就业政策解读、咨询、指导,并着力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扩大招工信息覆盖面,促进市场对接匹配,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用工保障。江苏翼扬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蛋制品精深加工企业,根据企业的规划和市场需求,企业生产线持续上新,用工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得知这一情况,人社部门主动上门对接,详细了解企业岗位需求,积极推动岗位供需精准对接。“他们定期来我们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并记录企业招聘信息,将我们的用工需求发布到如东人社微信公众号、如东人才网等平台,同时,还帮我们到陕西南郑等地发放招工简章及宣传单。”公司总经理刘先林说,“目前,陆续有求职者电话咨询或者来企业报名、应聘,近期大概有30多人办理了入职手续,后续还将会有一部分员工分批入职。”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企业平稳发展的基础。今年,县人社局先后赴企业、项目工地举办“关爱外卖骑手”“喜迎二十大、人社普法行”“人社普法行法治促和谐”“根治欠薪”等主题宣传活动及“社保服务、就在身边”社保政策系列宣传等活动,并对全县16个镇(区、街道)所辖用人单位进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培训,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帮助企业规范用工行为,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人社部门主动上门为我们企业宣传就业创业、用工留工、培训以及社保缴纳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同时为企业剖析生产经营中常见的用工风险以及劳动纠纷,指导我们合规用工,提升企业防范风险和化解劳动纠纷的能力。”江苏腾魄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常胜说。

“我们不断强化基层建设,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帮助基层调解人迅速掌控劳动法规法规和业务操作技能,构建便捷的调解渠道,让劳资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不断加强企业调解组织建设,在中天科技集团和江苏嘉通能源有限公司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提升基层调解效能,有效化解企业劳动争议,切实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说。

优化服务,用心用力当好企业“服务员”。县人社局聚焦企业所急所需,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纾难解困,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6月,江苏昌邦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外贸业务需要,特殊工时审批迫在眉睫。为确保企业平稳运行,如期交货,在收到企业特殊工时申报材料后,县人社局相关科室立即上门了解、核实情况,与申报特殊工时岗位的员工面对面深入交谈,提供“一站式”服务,原本需要20个工作日的特殊工时审批手续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获得企业充分肯定和赞扬。

“接下来,人社局将以26℃温馨服务直通车为契机,深入企业、了解民情,围绕自身职能优势,在劳动用工、政策扶持、参保登记、劳动维权等方面持续为企业发展服务,让人社的惠民政策更快捷更有效地落实到企业,为企业的发展贡献人社力量。”县人社局局长朱海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