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着力实现兜底保障和民生福祉事业“双保险”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30 累计次数: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曹磊)近年来,我县聚力增进民生福祉,秉持民生领域投入“只增不减”的基本原则,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突出保障重点,切实加强对民生类事业的财政投入力度,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新春伊始,如东高级中学异地新建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抓紧施工。项目按普通高中四星级标准设计建设,今年9月1日将正式投入使用。如东高级中学异地新建项目是我县2022年教育资源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近年来,我县做好教育新建工程,不断提高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安排设施设备购置专项经费5000万元,用于宾山初中、解放路小学、友谊路小学等九所新建学校的如期投入使用;安排建设经费2.2亿元用于如东高级中学异地新建;安排1.01亿元用于智慧校园、学校安全设施、招生考试标准化、教育装备改善等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基层办学条件。

在医疗卫生方面,我县落实城乡居民医保动态调整机制,将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900元,高于省标的640元;安排8360万元用于提高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省定基础补助标准至人均95元;安排1.99亿元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探索建立合理补偿机制。

社会保障方面,我县执行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缓缴金额达1529万元;出台《如东县特困人员身份认定工作试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特困人员关爱照料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规范管理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完善全县特困人员认定标准,加强特困人员经费管理。同时继续做好低保、五保、重度残疾人等群体的资金保障兜底工作,全力支持分层分类救助保障措施。

此外,我县还安排5.25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安排乡村振兴专项资金6300万元用于2022年度示范村和先进村的培育;下达2022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指标 3377万元;安排专项资金近2亿元用于全县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及改善;安排2300万元用于现代农业发展专项,深入推进我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打造优质粮油、规模畜禽特色水产、绿色果蔬等重点产业链。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平台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