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送检下乡为农机手系上“安全带”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7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玉霞 朱南州 特约记者 丁甫其)“转向灯、大灯……上面的呢?上面的灯还没亮,对,好,发动一下,把这个抬起来……”3月9日一早,在袁庄镇为民服务中心门前的广场上,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正在对送检的农业机械进行安全检查。

当天,卞俊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卞俊也早早地把农场的大型拖拉机送过来,等待年检。卞俊的家庭农场共流转土地800亩,家中有大型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具,他坦言,农机送检下乡活动,为他们提供了更加快捷、便利、贴心的服务,既省时又省力,还降低了农业机械的安全隐患,确保农业机械能安全投入到春耕生产中。

据了解,从本月9日至4月16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农机安全送检下乡服务,为各镇区农业机械办理年检手续,并对农机户进行农机安全宣传,系紧农机手的“安全带”。据统计,目前,袁庄镇共有小型拖拉机约400台、大中型拖拉机约130台、联合收割机约120台。早在2月底,袁庄镇就积极部署,入村宣传,发放农机检审通知书,提醒广大农机手提前做好农业机械的维护、保养、调试,确保顺利通过年检。

农机安全送检下乡活动是县农业农村局的一项便民惠民活动,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近年来,我县每年免费检验大中型拖拉机约1200台,联合收割机约800台,上道路拖拉机约1000台。“我们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坚持’人、车、证’三见面,对农机外观、制动、转向、灯光、尾气等进行检验,确保检审质量。”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陈建建说。

此外,为降低农机事故对机手的影响,自2017年起,我县全面实施江苏省农机综合性保险,所有参加农机综合性保险的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上道路拖拉机等,保费由省、县两级补贴60%,个人承担40%,这项保险让农机穿上了“保险衣”,增强了农机手抵御风险的能力,受到普遍欢迎。陈建建介绍,通过这几年的宣传,农机手的保险意识不断增强,上道路拖拉机和大中型拖拉机投保率一直是100%,联合收割机投保率由一开始的10%左右提升到60%左右。今年,我县把粮食烘干机也纳入农机综合性保险,一台套20吨以下的粮食烘干机保费为600元,一台套20吨以上的粮食烘干机保费为700元,同样享受政府60%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