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1 累计次数: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颖石 高玉霞)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海忠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他们将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研判新形势,多措并举抓就业促增收,积极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兜牢民生底线。

支持经营主体吸纳就业。加大企业扩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发放一定比例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延续实施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多渠道搭建劳务对接平台,计划赴山东等地开辟新的合作劳务协作基地,建立常态化跨区域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促进供需信息精准对接、脱贫人口精准输出、用工企业精准招人。

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依托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云智聘、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加大宣传力度,多频次举办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专场招聘会。统筹利用各镇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公共和商业服务设施,计划建立6家“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设施设备配置齐全、线上线下协同便捷”的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充分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

抓细抓实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科学制定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和实施方案,对零就业家庭做好跟踪管理,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对常规帮扶仍难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安置,争取帮扶470名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同时建立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排序机制,优先安置符合岗位条件的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和有工作能力的残疾人。

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适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等培训,鼓励有资质的机构对有需求的企业和个人开展针对性培训,规范开展订单式培训,健全培训监督评价考核机制。加强对高技能人才和数字技能人才的培养认定力度,提高我县技能人才的含金量,力争培训取证技能人才7000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不低于1200人。

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劳动者创业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引导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创业。积极举办各类针对性强、专业性强的创业讲堂、创业大赛等活动,引导大家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事业。不断完善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管理,打造高效、快捷的贷款融资“绿色通道”,全力帮助创业人员破解创业资金难问题。

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扩面、提质、增量”的要求,对劳动年龄段农村居民、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实施精准扩面,积极鼓励引导城乡居保参保人员转职保。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探索提高参保补助,以引导参保人员选择较高档次缴费、长期缴费,持续推动参保人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力争提高新增领取人员的养老金水平,助力提升全县平均待遇年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