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与发展同步,与民生相融
—— 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综述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7 字体:[ ]

2018年是全县上下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回眸这一年,县人大常委会以人民的名义和民主法治的温度,留下道道履痕,印下坚实足迹。

翻开这份“履职日历”,与全县中心工作共同跳动的脉搏强劲而有力:全年共召开8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13项,作出决议决定、提出审议意见15项;召开主任会议16次,听取“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项,开展常委会专题视察6次,提出审议和评议意见书31份,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

立足大局

全力推动经济发展

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95个,新开工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9个,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6个,转化达产项目37个……2018年,我县项目建设交出亮丽成绩单,在市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二,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在把握大势、服务全局中有效发挥人大作用。围绕“一号议案”办理落实,推进项目建设和特色产业板块发展。县人大常委会聚力全县经济发展,把办理《关于着力打造特色产业板块,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的议案》作为贯彻县委“项目为王”战略部署落地见效的有力抓手,县、镇区两级人大联动,多层面、高频次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建议县政府在招商选资、招才引智、精准布局、深化改革、综合推进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我县特色产业板块集聚壮大,使特色产业板块成为我县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建议进一步加强项目源头拓展、项目组织推进和项目服务效能,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的重要支撑。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企业界人大代表在全县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4次以“谋发展、话责任、谈履职”为主题的企业界人大代表“沙龙”活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现场为代表答疑解惑,让企业界人大代表为我县特色产业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集中智慧、扩大共识、汇聚力量。

优化发展服务环境,提升发展竞争力。在2017年开展进一步提升项目服务质效专项工作评议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对12个部门进行专题询问,支持和促进职能部门久久为功,持续不断提高服务质效。城市建设管理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品味形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县政府的工作报告,建议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联动,形成统一谋划、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的推进体系,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对新能源产业、石墨烯产业、服务业、旅游业、现代渔业发展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已登记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国土资源管理、特色镇(村)建设等情况进行视察调研,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民生优先

点亮百姓幸福生活

“民生”二字重千钧,让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县人大开展工作时最鲜明的主线。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体察民情、关注民意作为依法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和民生实事的落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新幼儿园可漂亮了,都是用我们自己设计的城堡来建的,还有许多好玩的,有小土坡、海盗船、爬网……”走进掘港幼儿园,宽敞的教学活动场所,丰富的幼教娱乐设施,精彩的幼儿学习课程,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学得用心。园长吴亚梅告诉记者,掘港幼儿园旧址占地只有5亩,新园的面积是过去的3倍多,不仅孩子们的活动空间更加开阔,一些特色课程也开办起来了。2018年,我县有序推进教育资源优化工程,全县续建项目16个,新建项目13个,努力缩小城乡、校际差距。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抓好民生实事工程是关键。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情况的工作报告,从加大推进力度、提升质量管理、强化跟踪问效等方面提出建议意见,推动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常委会专题视察全县教育现代化建设情况,建议在增强优先发展教育共识、补齐指标短板、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质量既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也是常委会持续跟踪监督的重点。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工作报告,建议县政府在淘汰落后产能、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努力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并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促进我县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常委会在“清水”行动中组织人大代表“问河长”,通过现场会推进和县镇区联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巡河,对县、镇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现场询问,有效助推全县水环境的改善。农村环境是全县生态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主任会议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健全管理体制,全方位提升我县农村环境整治效能。此外,还对全县“三河六岸”工程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小区物业管理等情况进行视察调研,督促相关民生工程有序推进。

持续跟踪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的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常委会专题视察了全县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情况,建议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县人民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参与意识和共建意识,以实际成效增强全社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心。主任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国务院《农药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工作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强源头防控,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强化监督

致力维护公平正义

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作为应尽之责,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科技成果转化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与镇区人大联动,突出园区和产业板块,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听取报告、实地视察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梳理出三大类8个方面的问题向政府反馈,要求政府进一步聚焦重点、补齐短板,加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政策支持和保障作用,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夯实基础。县政府及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对照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保障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在我县的有效实施。

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2018年是“七五”普法工作中期考核验收之年,为了解《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贯彻实施情况,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对全县“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整体推进情况进行总体评估,要求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增强行动自觉,注重普法实效,推动全社会不断提高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意识和水平。

县人大常委会一直把促进司法公正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旁听观摩庭审300多人次,加强“两院”与人大代表的联动,实现了司法监督的完整性,有力推动了司法理念、庭审水平和宣教效果的提升。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进一步紧扣服务大局主线和执法办案主业,切实增强服务民生和法治建设的针对性,进一步转观念、优环境、惠民生,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同时,加强人大信访督办工作,全年交办和督办群众来信26件、接待来访11人次。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规范任前考察和民主表决程序,严格执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向宪法宣誓制度和任后履职监督制度。一年来共依法任免人大机关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32人次,任命人民陪审员160人。常委会对县级机关8家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根据南通市人大要求,12名市人大代表报告了履职情况。(全媒体记者 王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