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破解融资难题,为企业“舒筋活血”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9 字体:[ ]

(全媒体记者 俞慧娟 徐书影)编者按 民营经济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实现跨越赶超、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截至2018年底,我县个体工商户超过6.9万户,私营企业数近1.8万家。为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近年来,我县从金融、科技、法治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多措并举,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助力民营经济活力充分迸发。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这些天,南通鑫复鑫针织时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季华计划着新上一批设备,扩产量、提质量。近几年,虽然纺织服装行业不太景气,但得益于银行的大力支持,多次化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企业苦练“内功”,年销售增幅一直维持在20%左右。

用好金融政策,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到2018年底,我县工业贷款余额181.39亿元,比年初增加32.2亿元,增量位居六县(市、区)第一。我县充分整合各方职能和资源优势,加强部门、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对接,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各家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降低授信门槛,优化授信流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与中投保、省再担保等大型融资性担保公司寻求合作,力求扩大县担保公司的体量,争取省担保机构在县内设立分支机构,通过整合全市担保资源优势,放大担保的倍数,扩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面和规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动产抵押登记助企融资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简化动产抵押登记手续的通知》,放宽抵押登记门槛,全面实行书面承诺制,免予提交抵押合同、抵押物所有权或使用权证明。近三年来,累计办理动产抵押登记600多份,实现助企融资40多亿元。

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建虹告诉记者,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转贷难、转贷贵的问题,近年来,我县正着力推进两支中小企业转贷基金的建设。目前,其中一支首期金额为3000万元的转贷基金已与如东农商行和如东融兴村镇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转贷基金正式成立后,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微企业产生续贷需求时,由转贷基金先帮企业垫付此前贷款,垫付之前,银行与转贷基金联系并提前处理完银行续贷流程,使企业省去很多麻烦。转贷资金到位速度快,基本周期只有传统过桥业务的三分之一,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续贷成本。

为企业“活络”的同时,我县还积极深化金融“造血”功能。2017年底,我县成立如东产业发展母基金——如东东汇产业发展基金,致力在企业上市融资、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目前,总规模10亿元的首支子基金如东融实毅达投资基金已运营一年多。得益于基金注资5000万,去年底,总投资5亿元的诺德新材料三期5G高频高速覆铜板项目开工建设。而获得基金注资2000万元的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在解决融资难题的同时,也加快了企业上市进度。公司董事长王咸华告诉记者,融实毅达对于培育上市企业有相当成熟的经验,借助他们的经验,给企业做了很多辅导,对于后续上市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刘峰表示,未来这一母基金还会孵化一系列的子基金,扶持更多的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