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道德讲堂”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7 字体:[ ]

(全媒体记者 袁嘉翊 吴莎莎)“我的同事,我的兄弟姐妹,他们奔赴一线,成为英雄,我为他们自豪。”4月2日下午,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吴琳霖动情地说。当天下午,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卫健委举办的“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如东县卫健系统道德讲堂观摩活动聚焦抗疫,让走下战疫一线的英雄们现身说“疫”,为百万如东人树立了道德标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旭峰、副县长陈春柳等领导,以及县级机关、县卫健系统的300多名干部职工在现场观摩,通过微信直播,5万多人线上收听收看。

自1月24日24时起,我县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积极构建疫情防控的命运共同体。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不舍昼夜、牺牲奉献、通力协作,与病毒作殊死搏斗,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驰援湖北保卫战、定点收治攻坚战、联防联控阻击战等立体式人民战争中,我县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

道德讲堂上,经典诗歌朗诵《若我归来》、视频《出征与凯旋》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在讲故事环节,医护工作者代表通过故事《江城之恋》《算我一个》《大花山作证》,为大家深情讲述了我县10名援鄂医护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年关,工人严重短缺,党员干部当工匠、打下手;材料采购困难,责任科室想尽一切办法东借西挪;物资配送不便,大家‘私车公用’没商量……”在《探寻定点收治医院的秘密》的故事中,我县定点收治医院鲜为人知的故事被一一“揭秘”:腊月二十九,一条龙、标准化的定点收治医院如期建成,大年三十正式对外接诊,“虽然比不上雷神山、火神山,但它是我们如东的方舱医院!”

活动现场,我县定点收治医院治愈的一位确诊患者,在听说县里举办道德讲堂,专程从50公里开外的栟茶镇赶来,向救治她的医务工作者送去了写着“救死扶伤 大爱无疆”的锦旗,表达她深深的谢意。

64岁的栟茶镇竹园村乡村医生沈志相,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两个多月前,在得知武汉返乡人员出现发热症状后,成功阻击了新冠疫情二次扩散,有力保障全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故事。

在“送吉祥”环节,我县援鄂的医务工作者纷纷说出各自最想说的话,表达心声。“我是县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今天向大家报到,我们一个不少的回来啦!但愿疫情防控战像我的名字一样,朝晖朝晖,迎来朝晖!”县人院医生徐朝晖说。县中医院护师管晓盈、俞陵彬表示,“这次去武汉,我们见证了中医奇迹,见识了中国的力量,我们所有人都是最棒的!我们要感谢亲人、感谢同事,以及家乡人民的支持,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们就不会这么快回来,感谢大家!”

在当天的道德讲堂上,还举行了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仪式——援鄂医护人员阚冬英、李青青、李慧入党宣誓。据了解,在如东赴鄂的10位医护人员中,非党员同志或提前、或出发时、或在前线,全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鉴于他们这次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地方,以坚定的政治信仰经受了灵与肉、生与死的严峻考验,经组织批准,将阚冬英、李青青、李慧3名同志先期吸引为预备党员。由于李慧还在隔离休整中,活动现场采取连线的方式,与另两位同志一起,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天,刘旭峰、陈春柳为全县“最美防疫先锋”颁奖。陈春柳对本次讲堂进行点评,她表示,在疫情面前,广大医务工作者勇敢“逆行”,以大无畏的担当精神,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他们无愧于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她要求全县上下培树抗疫典型,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继续奋进前行,决战决胜抗疫战役;传承发展能量,答好争先进位“三问”。她希望每个人都深入思考并尽快行动起来,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奋斗、建功立业,在日常生活中弘扬正气、乐于助人,在危难关头勇于担当、牺牲奉献,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