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向世界光学尖端领域进军的排头兵
——记江苏宇迪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小球事业部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日报讯(通讯员 丁德全 全媒体记者 陆昊 钱海军 孙斌)江苏宇迪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小球事业部过去是一个无利可图的部门,2018年搬入新厂,在小球事业部长孙夕中团队的带领下,攻坚克难,勇于创新,迅速扭转局面,连续五年五大步,2022年产值从2018年的7451万元上升到12425万元,增长66.8%,利润从2018年的3077万元,上升到5039万元,增长64%,镀膜工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事业部年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创新集体,五年共获公司创新星1331个,创新成果占公司的35%以上。今年,小球事业部获评“如东县工人先锋号”。

用融合党建提升员工素质

融合党建是宇迪制胜的法宝,小球事业部坚持用党建理论熏陶每位员工,在员工中广泛开展了“四学四比四看”(四学:结合实际学,专题辅导学,交流研讨学,实地感悟学;四比:比学习,比担当,比业绩,比服务;四看:看忠诚度,看有效度,看满意度,看贡献度)活动。坚持把党建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在党员中开展每人每天做一件好事,一名党员帮带十名员工,实施关键岗位有党员,突出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纪“三有三无”工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改磨能手,班长、共产党员吉红建与31名员工同学习,同劳动,当精磨机磨具一出现问题,就以娴熟技术最快速度修理,使日产量同比增长12%。在党员的带动下,员工们以乐于奉献的精神,积极学习掌握新技能,事业部各工序有自动化设备120台,走在全公司前列,提高了生产力。

用创新模式管理生产

2018年,公司引进“精细化管理”,请浙江宁波智慧剑公司实施精细化管理,事业部积极探索管理新模式,被公司评为“精细化管理杰出部门”。公司提出“全员提升素质,实行产品免检”的号召,事业部组织一班人创新制定了《品质自主保证方案》,强化一次性做好不返修。按实施方案对产品生产质量进行过程管理,并率先在镀膜工序推行质量免检,由过去专人检改为由员工按标准进行自主质量控制,使镀膜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合格率从96.5%上升到99.5%,超过世界光学顶尖国日本的水平。每年多创利300多万元。为了提高检验员的水平,事业部品管科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全公司创新制定了《品管车间融合工作法》,做到车间和品管目标统一,责任共担,考核同步,公平公正,奖勤罚懒,通过这一改革使事业部的报废率从最低的10.6%下降至8.1%,为公司创造了效益。一个百分点,就全公司而言就是400至500万元利润的增减。品管科长陈绍红,在管理创新和质量提升创新上共获公司100多颗创新星,在全公司排名第二,被县工会评为“五一巾帼标兵”。

用一流技术攻坚克难

在光学领域,大众产品难以获得利润,只有难品种才能获得高附加值。在宇迪党建的熏陶下,员工的素质大大提高,加之创新的精细化管理激发了员工攻坚克难的坚强决心和信心。世界多国的难品在事业部团队的领导下,被一一攻破。事业部接到公司下达的TJG2产品,原来班产1000片镜片需要6人合作才能完成,攻坚能手季建军,通过反复试验摸索,最终他一人班产达到1100片,创造了奇迹。事业部及时总结推广他的经验,引导职工攻坚克难。在接到日本尼康图号5487时,此品难度系数非常高,以前班产200多片,大家认真分析各项指标和参数,找到了最合适的工艺,实现班产500片左右,翻一番。事业部通过班会培训,现场辅导,以老带新,典型激励等多种方法提高员工的技能,攻坚克难蔚然成风,不断传来喜讯。由于群策群力,攻坚克难,赢得了日本等客户的好评和信任,公司还获得日本索尼国内唯一的民企质量贡献奖。在2023年订单下滑的形势下,日本订单不减反增。事业部也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镀膜员工张家兴被评为县“最美一线员工”,孙小平获县总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团县委评选青年岗位操作能手,张志方被县评为优秀外来员工,最美如东人提名奖等,每年受公司各种表彰1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