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借高标准农田建设之机
栟茶镇陈湾村渐树文明殡葬新风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2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曹建明 朱海城 张敏)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之机,栟茶镇陈湾村渐树文明殡葬新风。今年来,该村已有12位村民选择进公益性公墓安葬,高标准农田建设核心区域的120多座坟地也于年初顺利迁移。

从去年8月以来,栟茶镇陈湾村一直加快推进“三个全覆盖”。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以栟角线往北500米为主的核心区域,涉及8个组620亩共120多座坟的迁移。以往,由于田间坟地太多,严重影响耕作,农机手不方便操作均要求抬高价格,而且坟地杂乱无章极不美观,影响村容村貌。

迁坟任务下达后,陈湾村通过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开会、登门到户摸底排查、上门做农户思想工作等方式,广泛宣传深化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的意义,宣传殡葬改革的政策法规,营造舆论导向和工作氛围,充分调动全村百姓参与排查整治和殡葬改革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在迁坟过程中,大部分村民都对此表示赞同,村里的老支书顾理平不仅主动第一个迁坟,还帮助村里说服其他需要迁坟的村民,安慰他们不要有任何心理负担,迁坟是大势所趋。在迁坟过程中,村里有一处坟地涉及10多户人家,族内人对此次迁坟情绪波动非常大,前后7趟来村委会表达不同意再迁坟的想法,迁坟难度非常大。村一班人了解情况后,不厌其烦地为他们疏导情绪,开导心结,历经10天时间终于破除了全族人不愿意迁坟的思想观念。目前,陈湾村顺利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核心区域的迁坟工作。

近年来,陈湾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村风,公益性公墓安葬比例逐年上升。同时,为尽可能减少群众负担,村里组织安排白事专业队统一操作,不提供酒席,家庭只做简单祭拜,不掐日子、不看地点,力争节约、革除陋习、文明迁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