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如东经济开发区招引产业强链项目,释放新产能——
科技创新打造增长新动能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5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建飞 陈斌)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一种填补国内空白的高抗拉铜箔在如东经济开发区江东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试产成功。“高抗拉铜箔具有延伸率高、耐高温、抗氧化等优势性能,与普通标箔相比,它所应用的范围更广。”公司负责人说。

电子铜箔是采用电化学方法将铜离子沉积在阴极辊上制成的,用于印制电路板和锂离子电池制造,是电路板和电池的“神经”和“血管”。随着5G、智能制造、新能源产业的迅速崛起,作为重要基础材料的高性能超薄电子铜箔迎来发展“黄金期”。目前,江东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已新上年产4万吨高性能超薄电子铜箔项目,一期工程投资7亿元,引进43套世界一流生产设备,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6微米高性能超薄电子铜箔,去年11月投产,今年上半年跨进亿元企业行列。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高性能超薄电子铜箔项目的实施,不仅扩大中天科技集团新能源产业链优势,还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形成强劲的新的增长点。”

江东电子铜箔一期项目产能逐步释放是如东经济开发区招引产业强链项目,科技创新打造增长新动能的一个缩影。铺层、灌注、合膜、起膜、后处理,走进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生产车间,50多名员工在超长风机叶片模具上分头忙碌。“我们生产的所有风机叶片采用碳纤维新材料和新技术,叶片更长更轻,不仅减轻风电主机载荷,还有效降低产品生产成本,这一优势不仅赢得国内订单,韩国客户也指定下单。”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说,“今年到手订单5个亿,产销量比上一年翻了一番。”

前方项目招引紧盯特色主导产业,后方保障让高科技项目吃上“服务套餐”。如东经济开发区设立4亿元产业引导基金,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输血供氧;推进中科院上海查新中心南通分中心、中关村天合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如东分中心、常熟理工学院技术转移中心落户,企业在家门口享受最新技术成果辐射和科学技术检测、查新、鉴定服务。“鲜明的产业特色,完善的服务配套,引来人才的集聚效应。”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已引进企业急需的风电设备、纤维新材料、磁性纳米材料、石墨烯电池、石油机械制造等领域专家,到企业设立实验室,领衔科技开发项目攻关,不断拉长产品链。

在持续补上科技创新“短板”的背后,是如东经济开发区坚持不懈完善外部硬件设施,让企业一心做好围墙内的生产。“一次雷击导致跳闸停电,引起工艺系统瘫痪,就会给企业带来800万元经济损失。如东开发区提供保姆式服务,协调供电部门优化供电稳定性技术方案,3个月不到完成配电网络施工,确保一次试产成功。”江东电子材料动力设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风叶供应海上风电场,每年集中在5月以后交货,重通成飞二期项目投产后,原来的堆场容纳不下越来越多的“巨无霸”,如东经济开发区打破常规,第一时间在生产区北侧协调115亩用地,作为叶片堆场,打通产销衔接的瓶颈。

如东经济开发区在产业链发展的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引来高新技术企业的满负荷运行,到目前,海力风电全年落实订单30亿元,上半年应税销售同比增长55%;海宝电池科技等企业的应税销售同比增幅都在35%以上。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告诉记者,“得益于22家高新技术企业新上项目的拉动,上半年如东经济开发区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42亿元,同比增长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