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助力农户爱心捐赠 绿色通道跨省流通
我县开出全省首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7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朱南州 通讯员 赵烨阳)2月13日16时45分,经过多方接力,江苏省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在我县成功开具。

2月13日中午,县农业农村局安全监管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张新华正在镇村疫情防控督查,发现微信朋友圈有一则曹埠镇种植户郑红亚发的“75吨蔬菜欲捐湖北!如东这位种植户急需……”他看完该篇文章后深深地为郑先生的大爱善举所感动。他随即与曹埠镇农产品质量监管员联系,了解到该种植户的一些基本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农业农村局领导报告,局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考虑小青菜即将采收,且捐赠给湖北疫区,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发出,决定启动如东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应急开具机制。

据悉,去年12月27日,农业农村部全面部署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该制度是农产品种植养殖生产者在自我管理、自控自检的基础上,自我承诺农产品安全合格上市的一种新型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制度。

对此,县农业农村局安全监管科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当即会同镇村工作人员来到郑红亚的蔬菜种植基地,了解他目前面临的困难及下一步的打算,向他宣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一些最新要求,告诉他上市销售的农产品均需要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方能通过绿色通道跨省流通。

当天下午,县、镇两级监管人员依照食用农产品采样规范对郑红亚近期拟捐赠的小青菜进行随机布点采样,并对采回的样品进行预处理后,进行制样检测。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工作,于16时30分左右得出检测结果,显示农药残留抑制率为8.51%,判定该批小青菜样品合格。随即,镇监管员微信联系郑红亚,告知检测结果合格,并电话指导填写好农产品质量合格证上的承诺内容,告知下一步使用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16时45分,经过多方接力,江苏省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在我县成功开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