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市人大来我县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徐书影 张凯)3月25日下午,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惠娟一行深入洋口镇南渔村、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近海村、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调研我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慧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鸿斌、罗晓东,副县长徐炜陪同调研。

陈惠娟一行参观了南渔村迎佳客民宿,听取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南渔村地处如东西北端,全村总面积60平方公里,可耕地面积10115亩,现有人口6337人。2019年,该村依托种养殖业、海洋渔业以及旅游业三大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24万元。今年,该村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力争实现村营收入超260万元。

在近海村,陈惠娟一行参观了百姓亲水公园、湿垃圾处置中心。百姓亲水公园是该村结合南美白对虾规范整治中养殖尾水集中收集处置的要求,利用村原有的废弃沟塘,疏解整治空间营造的一处休闲空间,园中还建有大理石观景亭,农民建设步道等。湿垃圾处置中心项目主要通过收集居民有机生活垃圾,转换为沼气能源、有机肥料,全面建成后,可日处理村民有机生活垃圾750公斤,年产沼渣58.4吨,年产沼液219吨,年产沼气1.12万立方米,形成合理的有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产业链,有效改善全村人居环境。

来到位于掘港街道西南部的如东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陈惠娟听取虹桥家庭农场主杜长泉介绍了“农事体验+科普文化”的农业发展模式,侧重询问了园区项目入驻情况,充分肯定了融合示范园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提出要进一步放大园区载体作用,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加深农业产业链延伸融合。

陈惠娟对如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效表示高度肯定。希望如东把握好沿海农业旅游资源优势,在农业与旅游业的最佳结合点上做文章,以旅游经济带动农民致富、促进农业增效;继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三产所占比例,着力提高二三产业比重,形成“一产接二连三”的互动型、融合型发展模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如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