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言传身教谱文明家风
——记首届江苏省文明家庭沈霞家庭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顾颖 王婷颢)家风是一种言传身教,润物无声滋养心灵。家风是一股能量正气,激情澎湃鼓舞前行。近日,记者采访了首届江苏省文明家庭丛小泉、沈霞夫妇,感受他们家庭氛围中的和谐与文明。

丛小泉现任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沈霞是县解放路小学校长,两人从相识相知到成为夫妻,多年来感情一直非常和睦。闲暇时候,两人会一起拿着剪刀,修剪庭院内的绿植。他们家的庭院里,栽种了玫瑰、蔷薇、绣球等多种花木,在夫妻俩的精心呵护下,都长得郁郁葱葱。

“他们父女俩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给予我强大的力量。”沈霞告诉记者,有一年,自己膝盖积液不能上下楼梯,当时他们住在没有电梯的五楼,丈夫便毅然决然地承担起了每天背着妻子上下楼的任务,这一背就是5个多月,女儿看着爸爸辛苦也主动来帮忙。

“我是农民家庭的孩子,从小在母亲身上我懂得了什么是孝亲敬老,什么是任劳任怨。20多年为人媳,我谨记母亲教诲,学母亲的为人处事,行母亲的爱善之举。”沈霞说。丛小泉的父亲多年前去世,母亲患有严重的肺气肿,20年来夫妻俩为她求医问药,365天服药从不间断。5年前,沈霞的父亲中风入院,丛小泉主动请假照顾岳父。“他对我说学校工作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班里的学生需要你。”沈霞说,在父亲最危险的一个星期内,丈夫几乎没有睡过觉。

如今,父母年岁大了,丛小泉花了3年的时间回丰利老家重新修缮老宅,将岳父岳母从如皋接到如东,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一个好的家庭应该有家风的传承和延续。在丛小泉和沈霞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丛阳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对老人也十分孝敬。在自己的婚礼上,她还邀请了照顾她8年的保姆奶奶一起见证她的幸福时刻。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扬帆推动船行。沈霞告诉记者,自己作为小学校长,深切地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作为县家庭教育宣讲师、中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她多次受县妇联、文明办、社科联等部门邀请给全县家庭作家庭育儿讲座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解读与宣传。

解放路小学2021年成立“共育”家长学校,作为校长,她开设家校共育微课堂,带头上思政课等,给家长们提供育儿指导和支持,让家长了解言传身教的重要意义,让优良家风家训浸润学生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