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在政协如东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0年1月15日)
沈峻峰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体:[ ]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如东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共如东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一年,县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一切工作的总纲,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20亿元,同比增长7%,增幅全市第一;在大幅减税降费的同时,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7亿元,同比略有增长。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念,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争当排头兵”大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具体目标和实践路径;这一年,我们立足于谋长远抓大事,LNG接收站扩建项目列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总投资450亿元的金光项目一期和总投资200亿元的桐昆项目正式开工,经济运行质态站稳全市第一方阵,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我们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民生领域投入,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社会公众安全感全省第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这一年,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倡树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持续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也凝聚着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县政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服务发展更有担当。积极助推“绿色能源新城”规划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中小纺织企业转型发展”等视察调研,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创新实施的融合党建“同心圆工程”在省市有影响。二是协商议政更显力度。为促进经济发展、谋求民生改善、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大力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不搞繁琐花架子、不增加基层负担,形成了符合村居实际的“如东样板”。三是队伍建设更富成效。与党政机构改革同步,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基本做到与政府部门对口、与现实工作对路、与上级政协对接,进一步强化委员服务与管理,健全完善委员履职考核评优制度,委员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得到全方位提升。对县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县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也是充分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如东县委,向县政协领导班子、广大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县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基础、求突破的关键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对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持之以恒提升发展质量、扩大经济总量,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实现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市委对如东提出了“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的三年奋斗目标。这些既为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共同奏响新时代如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把牢正确方向。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全县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与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提升政协系统党建质量,为实现党对政协全面领导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要发挥政协优势,服务发展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助推服务高质量发展,精心调研,精准协商,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广结善友、团结联谊,大力宣传如东、推介如东,促使更多优质的项目、优良的企业、优秀的人才落户如东。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推动协商议政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更好地协助县委、县政府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努力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际效能。

三要坚持履职为民,广泛凝聚合力。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必须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及时回应民生关切,盯紧抓牢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养老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薄弱环节,摸实情、讲真话、献良策、去杂音,协助化解民生保障难题。要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完善协商议事工作规则,推动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构建起反映群众诉求、听取各方意见、平等充分协商、广泛凝聚共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绘出最大同心圆。

四要优化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政协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构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群众满意”的工作格局。县委将一如既往重视政协工作,重大决策让政协积极参与,重要工作交政协推进落实,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协商,切实保障政协有效履职。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重要活动,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建议案,支持政协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事等各项工作。各镇(区、街道)要切实加强政协基层委组工作力量,进一步明确党(工)委副书记、统战委员分管联系政协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浓厚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共同的事业召唤着我们,历史的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埋头苦干、务实进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