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做好“引才、留人”文章
我县以人才驱动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徐书影 袁嘉翊 曹建明)近日,南通市工信局公示了2022年度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拟认定名单,江苏宏微特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企业,一直以来专注于新型检测技术和新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产品线涵盖传染病防控、生殖健康检测、遗传性疾病检测等多个领域,产品广销欧洲、中东,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和国家。

作为一家“年轻”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宏微特斯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高端人才组成的创业团队的精心“浇灌”。省“双创”人才、宏微特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利成是宏微特斯如东公司的“领军人物”,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已建成了一支由多位博士、硕士组成的研发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传染专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及国家自然基金等多个项目,与国内名列前茅的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并获得数十项国家专利。

“人才+创新”赋能企业发展新活力。同样位于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的南通迈铂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微滤膜的成膜技术研发、制膜产业化,以及半导体滤芯的研发生产和应用的科创型企业,企业研发的PES微孔滤膜,打破了国外的长期垄断。“公司坚持以人才驱动实现创新驱动,目前已引进了一批科研人才,建成了国内一流的滤膜、滤芯、滤器研发实验室400平方米,申报发明专利3件,其中1件已取得授权。”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研发生产总监郁春辉告诉记者,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与如东的人才优惠系列政策分不开。

近年来,如东紧贴留如人才工作需求,不断完善住房、医疗、金融等方面的服务保障,推出如东“人才卡”,各业务条线配备“专人专业服务”,用真情实意“固巢留凤”。鼓励镇区、企业自建职工公寓,实施“租售补”并行的人才安居办法,形成“县区相呼应、租售相结合、政企相补充”的人才公寓保障体系。建立如东人才发展天使投资基金,通过“政府出资、机构运作、团队管理”的方式,为高层次创业人才提供风险投资服务,并与商业银行合作,拓展“人才贷”等人才金融服务产品。去年,全县共有7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10人入选省第六期“333工程”、12人入选市“江海英才”计划、64人入选市第六期“226工程”。同时,通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和“扶海英才”计划,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人。

“人才+创新”引领更多科创成果落地转化。截至目前,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到230家。“去年,我县认定科创项目63个,今年全县成立科技招商服务中心,组建专业科技招商团队,全力做好科技招商的组织和推进,计划全年组织到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专题科技成果转化及产学研对接活动12次以上,组织各镇(区、街道)到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等创新资源集聚城市开展特色科技招商活动30次以上。”县科技局局长邵亚红告诉记者,下阶段,县科技局将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创新,强化全局性科技统筹能力,磨砺科技工作者队伍,倾力打造“科智惠如愿创”服务品牌。通过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培优科创生态,不断健全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创新型领军企业为引领的创新型企业主体培育发展体系。进一步优化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大力推进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为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