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关注
如东经济开发区通过成立13支企业防控“小分队”,以最严格的标准,最“硬核”的机制,切实规范企业“动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留一个死角——
打好复工防疫战 抗“疫”小分队在行动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4 字体:[ ]

(全媒体记者 徐书影 万璐璐 陈斌)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通告要求,我省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眼下,企业陆续复工,如何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与企业复产,是我县产业园区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在如东经济开发区,区管委会通过成立13支企业防控“小分队”,上门入户摸排企业复工准备与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以最严格的标准,最“硬核”的机制,切实规范企业“动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留一个死角。

复工企业“逐一过堂”

2月3日,江苏盛纳凯尔医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复工。作为重要防疫物资生产加工企业,自复工之日起,该企业每天向武汉地区运发1000箱一体化吸氧管与呼吸面罩产品,有效保障了疫情重点区域防疫物资供应。

据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后,武汉地区紧急求援,先后向盛纳凯尔订购10万箱产品。然而,恰逢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延迟开工的通知,情急之下,企业负责人求助到对接的企业防控“小分队”。在“小分队”的指导下,公司提交了复工申请材料,区管委会当即安排专人到现场踏勘,在仔细确认企业应急预案、员工流向、生产设备、环保标准、防疫培训与专职人员配备齐全后,最终同意企业复工并发放准予复工通知书。

为确保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如东经济开发区不仅特派“小分队”定人定点上门服务,还制定了严格的企业复工复业疫情防控标准,简称“七必须五不得”,即企业必须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必须对复工员工做好登记造册,必须确保相对充裕的口罩、测温仪、消毒剂等防护消毒用品配备,必须对所有生产设备、电气线路等进行复工检查,必须履行好主体责任,对已经来如的非重点疫区员工参照“四包一”措施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必须将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发放到位,必须配备专职人员每天两次对全体职工进行体温、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检测。同时,不得于2月9日24时前开工;不得瞒报、漏报、错报复工人员基本情况和身体状况;不得安排近期有湖北、温州、台州等疫情高发地区旅居史的员工留住集体宿舍;不得要求外省员工在疫情1级响应机制解除前返如;不得安排近期有发热、咳嗽、气促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员工上岗……一项项“硬核”要求,筑牢企业复工防疫墙。

针对已提交复工申请的企业,下一步,对照“七必须五不得”要求,各企业防控小组将加紧对企业进行规范审查,“逐一过堂”,确保所有手续、措施、机制合规,通过验收后,才予以正式复产。

防疫措施“严把关”

“春节期间有没有跟湖北、温州、重庆等地的外来人员接触?”“没有,一直待在家里,一步都不敢出门……”洛娃日化(江苏)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对即将上工的员工进行排查登记。

这家企业主要生产销售日化洗涤品,核心产品84消毒液是当前市面上紧缺的防疫物资。为实现按时开工,连日来,公司分批安排人员对厂区全面消毒,并对复工后员工体温检测、食堂就餐、一次性口罩佩戴等做出具体要求,确保在抓好抓实防疫措施的同时,不误生产。

据了解,考虑到这家企业的产品属于应急物资,前两天,在企业提交复工申请材料后,如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安排专人上门,检查企业防疫措施、防疫物资储备以及防疫工作机制是否到位。“区管委会每天都有专人来企业勘察、指导,帮助我们改善细节,实现顺利开工。”公司负责人潘序贞告诉记者,企业防控“小分队”在先期逐一排查统计员工个人信息及出行轨迹的基础上,积极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目前,公司各项手续已基本到位,正等待后续审查。

据了解,如东经济开发区现有大小企业35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3家,200人以上企业22家。为保障内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正月初三起,13支企业防控工作小组便由相关负责人带队,逐户上门对企业开展防疫知识培训,员工户籍资料、春节流向排查,要求企业对调查中发现的近期来自或途经疫情重点区域抵如职工全部进行隔离处置,确定2月10日恢复生产的企业要严格遵照省市县部署,提高企业防疫水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企业作为“多给力”

“我们已经通过微信群通知到所有员工,南通市以外的一律不允许返岗。”“对,谨慎点好,哪怕产能小一点,也不能出现万一的情况......”2月5日下午,作为13支“小分队”组长之一的如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翟建华来到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摸排企业复工准备情况。

据公司负责人王咸华介绍,除早期一位有湖北途经史的高管正在隔离观察外,公司已通告全部外地员工不得返如,从源头阻断了输入型病毒扩散的可能。严把“输入关”只是恒辉股份复工“攻略”最基础的一环。据悉,为切实保障职工安全,恒辉股份制定了严密的防控措施,对日常用餐、作业防护、身体检查、消毒杀菌等多方面全面细化。以用餐为例,正式复工后,公司将施行分批次、隔座就餐模式,通过拉开物理距离,阻隔传播路径。物资保障方面,公司提前谋划,借助友商已累计采购到一批口罩,为一线员工防护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措施“给力”的企业不在少数,截至2月10日,如东经济开发区已有49家企业经过申请、验收等程序,同意复工生产,全区有5000多名工人分别进入各自的生产车间,所有员工都与企业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

备好“防疫课”,不仅事关全体员工生命安全,更关系着全县疫情防控大局。广大企业须秉承“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思想,采取最为“严苛”的措施防控疫情扩散蔓延,以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