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第十八届县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
来源:如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13 字体:[ ]

视频回看

2022年11月29日,县长陈雷在县行政中心会议厅主持召开十八届县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就如东县“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如东县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如东县“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意见、如东县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方案、如东县“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事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与研究。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会议精神。会议由县长陈雷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以及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更加昂扬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要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在“挑重担、扛重责”中交上合格答卷。

二、关于如东县“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问题。会议听取了常务副县长徐东俊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编制如东县“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是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战略的必然要求,对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会议要求,全县上下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确保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的相关决策部署在如东落地生根。要坚持组织推进,成立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规划实施,推动规划各主要项目和指标任务落细落实。要优化政策扶持,加强财政资金、配套政策和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切实保障我县粮食安全和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如东县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问题。会议听取了副县长陆翔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对进一步巩固我县禁限放工作成果,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会议要求,各相关镇(区、街道)要加强组织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因地制宜制定重点时段禁限放管控方案,深化“镇(区、街道)—社区(村)—网格”三级联动机制。要注重宣传发动,通过入户宣传、网络媒体宣传、发放告知书等多种方式,逐步提高全县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引导自觉遵守禁限放相关规定,努力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要深化协作配合,持续开展分级管控、源头治理、执法查处等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协调推进禁限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关于如东县“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问题。会议听取了副县长陈晓莉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编制如东县“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对加强如东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工作,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发挥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会议要求,要完善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体系,按照统筹有力、协调有序的要求,重点抓好统筹规划、标准制定、组织协调等工作,确保退役军人工作效能全面提升。要贯彻落实有关退役军人的法律法规,配套落实相关实施政策,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改革和发展。要健全人力资源保障机制,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精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为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力支持。

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意见。会议听取了副县长刘莉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完善地方党委和政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意见。会议要求,各镇(区、街道)要提高思想认识,紧紧围绕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将食品安全责任分解细化,分层分级落实到具体人。要强化工作措施,以“三清单一承诺”为抓手,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扎实推进清单式管理,切实推动属地管理责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要狠抓督促落实,将工作机制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和食品安全工作评议,全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六、关于如东县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方案问题。会议听取了副县长施正泉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方案对持续改善农村住房条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方案。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本轮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组织实施,密切协作配合,坚决完成行政村集体土地上的危房消险解危任务。要坚持系统思维,以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为抓手,统筹谋划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升农村宜居宜业水平等各项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七、关于如东县“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问题。会议听取了副县长刘拓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编制如东县“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对实现畜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规划引领,根据“种养结合、畜地平衡”的原则,统筹环境保护与畜禽养殖业发展关系,促进畜禽养殖业可持续发展。要明确目标任务,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和完善畜禽养殖信息共享机制,强化畜禽养殖场管理,确保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实现。要强化监督考核,因地制宜建立体现畜禽污染防治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形成责任明确、分工合作、协同共进的良性考核机制,确保规划推进到位、取得实效。

八、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事宜问题。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党组成员曹贯中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对全面掌握我县土壤资源情况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事宜。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把握普查的目标和内容,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要求,全面查明我县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要严格落实普查的相关要求,明确普查对象与内容、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配置专业技术人员组织开展普查工作。要加强普查工作组织保障,成立工作专班,做好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经费保障等工作,确保我县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九、关于其他问题。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市续会精神;会议通报了我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见;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省级试点);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县级层面实施方案;会议通报了全县餐饮燃气安全工作情况;会议通报了全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突击月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铁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做好2023年度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会议学习了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