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第十八届县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
来源:如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02 字体:[ ]

2023年12月25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雷在县行政中心会议厅主持召开十八届县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关于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省委相关会议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视察武警海警总队东海海区指挥部时、主持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越南发表的重要署名文章精神,致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首届“良渚论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典的重要贺信精神,就亨利·基辛格逝世向美国总统拜登致唁电精神,11月27日、12月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12月22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11月24日、12月1日、1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12月4日江苏省委常委会精神,江苏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12月22日江苏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广西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今年对江苏的三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融会贯通、一体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如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紧密结合如东实际,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工作,尽快敲定项目盘子,统筹抓好“保收官”和“开门红”各项工作,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旗帜鲜明地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依港而兴,耕海图强,聚焦“3+4+2”现代产业体系,深入融入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调优、调高、调新产业结构,努力构建具有向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成势见效。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做好监测研判,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强化协同联动,切实做好灾害事故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精髓要义,深入挖掘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遗项目活化保护,提炼推广杂技、农民画、红木雕刻等地方文化符号,持续擦亮如东特色文化品牌,为传承弘扬中华文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作出如东贡献。要高度重视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重大展会及平台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引导相关企业积极参展,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推进贸易平台数字化建设,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用数字化赋能经济增长。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宪法精神贯彻到全县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抓好宪法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实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要抓好涉外法律法规落实,加强涉外诉讼、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涉外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全市涉外法治工作水平。全县政府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开展集中学习、深入谈心谈话、全面梳理问题、结合典型案例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七个方面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关于如东县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布点规划相关事宜问题。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布点规划相关事宜对进一步加强我县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安全管理,维护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布点规划相关事宜。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遵循“保障安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的原则,妥善做好全县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布点规划工作。要强化安全监管,严格实施许可,狠抓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经营安全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规范安全经营活动,确保全县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做好舆论宣传,加大烟花爆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把政策讲实、讲深、讲透,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凝聚社会共识,积极营造抵制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良好氛围。

三、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问题。会议认为,进一步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对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实现“建”“管”无缝对接,推进长效管护水平和质量提升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改善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责任,打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的问题路径,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抓实抓好长效管护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农村公共基础管护和乡村环境卫生管理,完善分类实施管护标准,明晰管护责任,落实管护经费,强化监督考核,形成健全的长效管护机制。各地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层层压实落靠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出台各行业管护标准、实施细则及配套政策,常态化开展服务和引导,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四、关于重新公布如东县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事宜问题。会议认为,重新公布如东县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对保证政策衔接,维护被征地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土地征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关于重新公布如东县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事宜。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重新公布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工作顺利实施。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公开工作,妥善解决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要强化协调监管,加强对征地补偿工作的管理,防止侵害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情况的发生,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关于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2024年度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安排问题。会议认为,民生实事项目是强化民生保障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对广大群众的庄严承诺,对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权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作用。会议原则同意《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2024年度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安排。会议要求,要进一步优化民生实事项目内容,确保表述全面、数据精准,充分体现我县民生工作的新特点、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紧扣民生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顺应民意、反映民情、贴近民需,不断丰富完善工作内容和措施。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小而美”民生项目,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六、关于如东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问题。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如东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积极把握战略机遇,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完成“十四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要抓紧做好2023年各项任务的扫尾工作,查漏补缺,层层压实责任,加大问题协调和攻坚力度,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要科学谋划2024年工作,突出重点,深入谋划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各项工作,确保县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报告》编制部门要准确把握发展定位,加强沟通协调,紧密做好对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进一步做好《报告》修改完善工作,真正发挥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作用。

七、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问题。会议原则同意《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过紧日子”作为现阶段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扛牢抓实,压降行政运行成本,聚焦重要战略、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聚力民生保障建设,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充分统筹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切实把财政资金花在紧要处、用在刀刃上。要坚持在经济建设方面聚焦发力,在工作效能提升、重点任务落实、考核指标进位上下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预算排定和项目建设,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全力提升经济发展效能。要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强化预算执行刚性,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八、关于2022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问题。会议认为,开展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作用,强化财政预算管理,整改财政收支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2022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县审计部门要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挂账督办,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全面“出清”;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积极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效果经得起检查。要坚持举一反三,对查出的普遍性、倾向性、突出性问题进行归纳提炼,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不断提升审计质效。要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九、听取2023年如东县粮食生产情况汇报。会议听取了2023年如东县粮食生产情况汇报。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全县粮食生产稳产增收。要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广良种良机良法,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科技赋能,以科技主攻单产提升,助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要落实好惠农惠粮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扎实抓好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加强和规范惠农补贴资金监管,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有效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要严格落实好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非粮化”、抛荒、“大棚房”的发生,实施盐碱地改良,全力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十、关于如东县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情况问题。会议通报了如东县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情况。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更高站位扛起食品安全使命担当,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警惕,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全面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督查机制,实现全覆盖督导、穿透式核查,运用全县“两个责任”平台,智慧赋能企业自查,不断加强食品安全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构建风险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机制,打通“企业自律、属地督导、行业管理、部门监管”协同发力的末端隐患排查“微循环”,标本兼治消除终端“风险点”,实现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全面覆盖、常态长效、齐抓共管。

十一、关于其他问题。会议解读了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海洋强市的行动方案》;会议学习了《江苏省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条例》;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公布如东县实施市容环卫管理区域范围事宜;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2023年度财政收支预算调整初步方案;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申请新增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事宜;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鼓励洋口镇相关企业及高管改善办公条件及居住环境,推动工业、旅游融合发展实施办法(暂行)》。

十二、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