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第十八届县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
来源:如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体:[ ]

视频回看

2023年3月7日下午,县长陈雷在县行政中心会议厅主持召开十八届县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就明确新兴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相关事宜、如东县稳外贸提质效扶持政策意见、2023年全县扬尘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科技招商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建设民警实战训练基地事宜、如东县2023年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激励办法、《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主要任务部门分工方案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与研究。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中央相关会议精神、省委相关文件精神、省委信长星书记调研南通时的讲话精神。会议由县长陈雷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信长星书记调研南通时的讲话精神及江苏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要发扬科学精神,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全县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信长星书记对贯彻落实重要论述提出的明确要求,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登高望远、把握机遇,充分发挥如东濒江临海、紧邻上海和国家战略叠加的优势,敢为善为、敢为人先,持续掀起高质量发展热潮高潮。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学细悟、担牢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保持清醒、保持定力,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纠治“四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研究分析面临的突出问题、存在的短板弱项,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定不移推进全县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二、关于明确新兴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相关事宜问题。会议听取了常务副县长徐东俊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明确新兴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相关事宜对有效防范新兴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压紧压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监管盲区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明确新兴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相关事宜。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风险会商研判,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管控措施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认真对照职责分工,对新兴领域存在的风险实行全流程管控,切实提升风险预见、应对和处置能力。要坚持协调联动,各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举措;各协同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三、关于如东县稳外贸提质效扶持政策意见问题。会议听取了商务局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稳外贸提质效扶持政策意见对进一步帮助我县外贸企业积极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多措并举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稳外贸提质效扶持政策意见。会议要求,要推动外贸稳中扩量,着力培育跨境电商生态圈,引导企业增强内生动力,开拓新市场。要推动外贸扩量提质,鼓励现有企业自营进出口,激发企业提档积极性,强化基本盘。要深化信保合作平稳运行,鼓励企业用好信保平台,充分发挥资金引导和放大效应,提高企业获得感。

四、关于2023年全县扬尘污染治理实施方案问题。会议听取了副县长施正泉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2023年全县扬尘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对进一步提高全县大气污染治理水平,促进扬尘治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高现场文明施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区域生态质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2023年全县扬尘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扬尘污染治理作为当前紧要任务来抓,夯实治理责任,强化监管力度,确保扬尘污染治理成效。要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合力抓好各类工地标准落实,形成治理扬尘污染联防联控“一盘棋”格局。要强化督查考核,定期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要节点扬尘治理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标准要求落地落实。

五、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科技招商工作的实施方案问题。会议听取了副县长刘拓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科技招商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进一步提升县域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加快推进全县科技招商工作的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做好科技招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优化科技招商工作体系,招引高质量科创项目,集聚高层次科技人才,转移高品质科技成果,新建高标准平台机构,积蓄我县科技创新动能。要强化人才支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一支内功扎实、能力过硬、业务精通的科技招商专业队伍,实现科技招商突破性进展。要坚持结果导向,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考核激励,扎实推进科技招商各项工作,确保真抓实干、干出成效。

六、关于建设民警实战训练基地事宜问题。会议听取了副县长储开林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民警实战训练基地建设方案对进一步推进全县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民警实战训练质量水平,强化教育训练保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民警实战训练基地建设方案。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实战训练基地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解决民警日常教育训练无用枪训练靶场和警务实战技能训练场等训练设施问题。要科学做好项目立项、功能布局、方案设计、资金筹措、建设施工等各项工作。要编实编细项目预算,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充分吸收借鉴周边县市同类项目建设经验,建好、用好民警实战训练基地。

七、关于如东县2023年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激励办法问题。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党组成员曹贯中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2023年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激励办法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推动全县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2023年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激励办法。会议要求,要落实工作主体责任,狠抓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大园区建设、特色农业建设、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从各项领域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步伐。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载体平台,建设农业园区和农产品加工集中区,促进项目向园区聚集,通过各类招商手段,全面对接上海等地举办招商引资活动。要规范资金管理,坚持就高不就低,不重复补助原则,加强财政奖补资金审核,确保全县乡村产业发展扎实推进。

八、关于《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主要任务部门分工方案问题。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主任沈瑜新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主要任务部门分工方案对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主要任务部门分工方案。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大力弘扬敢拼敢干、敢为善为的优良传统,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良好作风,对照责任分工,制定科学严谨的推进计划,确保各项工作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要主动攻坚克难,强化协调会办,以“钉钉子”精神紧抓不放,切实做到抓铁有痕、落地见效。针对一些职能有交叉的工作,要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县政府督查室要牵头对部门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快落地、真落实、早见效。

九、关于其他问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会议学习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2023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联席会议制度;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2023年全县“招商引资质态年”实施办法;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国有土地上住宅房屋征收房票安置实施办法(试行);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关于优化排污总量指标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试行);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2023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意见;会议听取了2022年如东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会议听取了2022年如东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强全县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2023年度农业项目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加快“自然村(组)道路硬化”工程三年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