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第十八届县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
来源:如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2-27 字体:[ ]

2024年2月7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雷在县行政中心多功能厅主持召开十八届县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省、市两会精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在春节前夕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视察慰问驻天津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上发表的重要视频致辞精神,对政法工作、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1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1月22日、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省、市两会精神,1月21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县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更快突破,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展现更大作为,在维护高水平安全上彰显更强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深入总结主题教育成效经验,巩固好、运用好主题教育重要成果,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不断取得新进步,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如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大力加强科技创新,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统筹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等工作,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强化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如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金融保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为平安如东、法治如东贡献政法力量。要以实施科技“突围”工程为引领,做好新时代工程技术人才工作,引导全县工程技术人员见贤思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先争优,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如东力量。要持续深化“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工程,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基层治理、强村富民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具有江海平原特色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省、市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过硬成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紧盯重大项目建设招引、科技创新、产业强县、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粉尘涉爆企业、“厂中厂”、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体帮扶和商品稳价保供,营造安定祥和节日氛围。

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事故警示视频会议精神、全省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事故警示视频会议精神、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事故警示视频会议精神、全省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事故警示视频会议精神、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以案为鉴,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各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结合各自区域和行业实际,紧盯消防、道路交通、烟花爆竹、燃气、工贸等重点领域,有序抓好当下查、集中治、回头看、长久立等各节点各环节工作,切实把隐患自查自改做实做细做到位,全力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要抓实抓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做到城市运转有序、社会稳控有效、应急处置有力,努力提升发展“安全系数”和群众“平安指数”,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三、关于做好2024年度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事宜问题。会议认为,做好2024年度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对进一步提升和恢复河道功能,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做好2024年度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事宜。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做好河道疏浚、退界清理、整坡绿化等工作,全面实施生态河道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河道长效管护机制,实现农村河道长效管护全覆盖,引导群众参与治河、护河,形成干群共护一方清水的良好社会氛围。各镇(区、街道)要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责任,提前谋划,确保河道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加大督查考评力度,全程跟踪监督服务,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综合整治任务。

四、关于《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主要任务部门分工方案(送审稿)问题。会议认为,编制《〈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主要任务部门分工方案》对推动2024年县政府各项重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主要任务部门分工方案(送审稿)》。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全力争先创优,拿出“抢”的劲头、“竞”的姿态,统筹抓好项目建设、城乡发展、富民增收、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突出精准精细,进一步细化量化任务目标,将“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推进各项工作高效率、高标准落地。要压实压紧责任,主动攻坚克难,强化协作配合,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和高质量的成果,不断推动政府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作为。

五、关于如东县力促首季“开门红”十条措施问题。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力促首季“开门红”十条措施》对支持企业春节前后稳工稳产,激发市场消费活力,营造暖心过年氛围,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力促首季“开门红”十条措施》。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以首季“开门红”十条措施为抓手,围绕企业发展全周期,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帮助企业增强投资信心,稳定发展预期。要激发市场消费活力,积极开展“龙腾扶海·如意购”消费促进活动,聚焦百货、汽车、电器、商超等重点商贸领域,打好“线上+线下”促消费组合拳,不断提振消费市场信心。要强化政策兑现,对资金奖补类措施,要制定服务指南,明确办理流程、服务对象和申报条件等,确保涉企惠企资金第一时间落实到位,让企业更有获得感。要加大政策宣传,结合新春大走访、安全生产检查等活动以及发挥“兴企通”平台作用,让政策措施直达基层惠及市场主体,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全县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六、关于2024年如东县一季度经济运行考核办法问题。会议认为,制定《2024年如东县一季度经济运行考核办法》对进一步加大经济运行统筹力度,强化目标导向,增强争先进位意识,实现一季度经济运行良好开局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2024年如东县一季度经济运行考核办法》。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贡献度不断提升的原则,不断夯实跨越赶超的发展基础。要对照考核的各项指标,迅速行动,采取强力措施,全力以赴抓增量、扩总量、提质量,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要调动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提速提质。

七、关于如东县“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问题。会议认为,编制《如东县“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对充分发挥如东“因海而生、依海而兴”的港口引领优势、产业集群优势、空间承载优势,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着力构建具有如东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全方位实现如东向海发展大跨越具有重要作用。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海洋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引导全县海洋开发活动,形成全县协同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良好格局。要强化项目支撑,重点谋划推动实施一批引领功能强、推动作用大的涉海项目,推动海洋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提高海洋经济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做好宣传引导,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完善公众参与机制,积极培育和推广海洋经济发展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公众参与和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八、关于如东县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送审稿)问题。会议认为,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对于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推进平安如东、法治如东建设,实现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送审稿)》。会议认为,要优化队伍结构,坚持选聘结合、专兼结合,拓宽选任渠道,丰富选任方式,确保专业人民调解员应配尽配,不断加强专业调解机构人员队伍建设,更好地满足群众矛盾纠纷调处需求。要强化能力提升,通过集中授课、交流研讨、现场观摩、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对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培训,提升遇事应变能力和化解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提供待遇保障,按照人员性质以及调解纠纷的数量、质量、难易程度等提高基本报酬、生活补贴和卷宗补贴,激发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热情,增强其工作责任感,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九、关于其他问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市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建议;会议学习了《南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会议听取了如东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如东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基本情况及相关办理建议汇报;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对如东县消防救援大队记集体三等功和个人予以记功表彰奖励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