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第十八届县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
来源:如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5-20 字体:[ ]

2023年5月17日晚上,县长陈雷在县行政中心会议厅主持召开十八届县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就关于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相关事宜、《落实健康中国行动 推进健康如东建设实施方案》、如东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与研究。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会议由县长陈雷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雄安新区、沧州市、石家庄市考察和陕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聚焦改革重点难点,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不断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统筹推进如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如东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产业发展体系。要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把吸引外商投资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不断扩大如东“朋友圈”,加快形成如东更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的对外开放模式。

会议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会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出发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人口问题,正确认识我县少子化、老龄化的发展趋势,积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要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显著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相关事宜问题。会议听取了常务副县长徐东俊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对进一步拓展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成果,坚持小切口、抓关键,聚焦“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相关事宜。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照“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方案中的职责分工,全力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整治目标高质量完成。要重点聚焦问题隐患排查,突出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要紧盯不放、狠抓整改,切实把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县安委办要加强协调联动,将专项整治攻坚任务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巡查重要内容,强化督查检查,压茬滚动推进整治措施落地见效。

三、关于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如东建设实施方案问题。会议听取了副县长陈晓莉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落实健康中国行动 推进健康如东建设实施方案》对于加快健康如东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进健康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落实健康中国行动 推进健康如东建设实施方案》。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科学分解年度目标,制定重点举措,逐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拉长健康如东建设短板。要夯实支撑体系,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科技研发力度、人才招引强度,制定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引导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市场主体参与健康中国行动。要加强宣传发动,坚持预防为主、防病在先,广泛开展通俗易懂的健康知识宣传,促进群众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健康如东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关于如东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问题。会议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是确保农田增粮、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对于进一步夯实如东农业强县根基、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要用好用足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地方政府债券、新增耕地指标交易收益,建立健全财政、金融、社会资本、生产经营主体等多元投入机制。要狠抓项目落地,充分发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组组织机构职能,履行好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建设主体责任,在项目实施推进和后期管护等各环节形成分工合作的有效机制,努力让高标准农田成为如东美丽乡村的靓丽风景。

五、关于其他问题。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的重要论述及相关文件与会议精神;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2023深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2023年如东县经济运行“双过半”考核办法》;会议学习了《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2023年省政府办公厅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整改实施方案(农业面源污染)》;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扩免抵”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