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概况 > 气候特征
气候特征
来源:县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8-03-15 字体:[ ]

【概况】如东县东临南黄海,南临长江,处在长江三角洲的北翼,地处亚热带,季风影响显著,属湿润季风气候。一年中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春、秋季温和,按5天平均气温划分,冬、夏季稍长,春、秋季略短;雨热同季:冬季温低而降水量较少,春季气温回升,降水逐渐增多,夏季气温最高,梅雨、暴雨、台风降水等生成的降水量也最多,秋季随着气温的降低,降水量也显著减少。总的来说,温、光、水资源充足,但气象灾害也时有发生:台风、暴雨、寒潮、霜冻、连阴雨、冰雹、龙卷等,对工农业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

【温度】如东多年(1981-2010年)平均气温15.4度;极端最高气温39.1度;极端最低气温-9.8度;一年中最热的月份为7月;最冷的月份是1月;年平均高温日数5天,最多的年份达18天。

【降水】年平均降水量1074.6毫米,最大年降水量1484.9毫米,最少年降水量只有607.0毫米;日最大降水量236.8毫米。

【风】年平均风速是3.2米/秒,极大风速31.5米/秒,年最多风向是东南东风,次多风向东南风;夏季的主导风向是东南东风,冬季的主导风向是西北风,静风频率5%。

【蒸发与日照】年平均日照时数2421.6小时,年平均日照百分率46%;年平均蒸发量1367.9毫米,最大年蒸发量1610.0毫米。

【相对湿度】年平均相对湿度79%。最大年平均相对湿度83%,最小年平均相对湿度73%。极端最小相对湿度9%。

【霜期】平均初霜日是11月11日,平均终霜日4月2日,最早初霜日是10月22日,最迟初霜日12月4日,最早终霜日3月1日,最迟终霜日4月26日,平均无霜日223天,最多无霜期249天,最少无霜期是17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