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赋能我县实体经济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3 累计次数: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玉霞 茅晨华)“真是没想到,这次放款如此及时高效,从申请贷款到资金到位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让我们企业有了喘息的机会。”近日,南通双启星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勇军感激地说。

南通双启星纺织是双甸镇的老牌纺织厂之一,经过近20年的发展,企业成功进入愉悦、水星、罗莱、富安娜等多家国内家纺巨头的供应链体系,但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流动资金短缺成了发展的最大瓶颈,“我们这个行业购买原料要先付款,但下游客户资金又不能及时给付,这两年因为疫情,回款时间就更长了,企业一度面临资金链断裂。”刘勇军告诉记者,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如东县支行了解情况后,立即跟企业展开对接,根据企业生产经营评估情况,将企业纳入“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项目,开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授信900万元,其中包括300万元信用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新店镇是江苏省健身器材之乡,拥有众多健身器材企业。农行如东支行结合实际情况,将这些企业纳入“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项目,截至10月底,该项目的白名单客户34户,其中用信客户达到22户,客户用信率达到64%。“整个项目的审批额度是9000万,用信额度达到8700万,我们准备再进行一次扩容,增加总体授信额度,更加方便企业贷款。”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如东县支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徐苏介绍。

重点向中小微企业倾斜,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这几年中国农业银行如东县支行的政策导向。农行如东支行立足地方特色产业,切实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向上级行申请了23个“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项目,基本涵盖我县各类农业和工业生产范畴,为行业集群中的优质客户、小微客户制定差异化、特色化的整体服务方案,全方位开展精准性、批量化运作。“我们跟江苏省信用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和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针对优质企业,配置一部分信用贷款,整个项目的总授信达到10.85亿元,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为386户农户、农业生产主体和小微企业提供7.5亿元的资金支持。”徐苏说。

金融“活水”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我县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推荐双甸镇纳入省银保监“银行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试点镇,引入省再担保资源,协调多家银行签订融资担保业务风险分担协议。同时,创新服务举措,加快“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项目落地生效,紧扣我县五大园区企业融资需求,通过政、银、担融资风险共担机制,充分发挥省信保集团信用、渠道、资金等多种优势,集聚贷款担保、融资租赁、科技小贷、基金投资、资产管理等多个板块,发挥联动协同效应,为园区内“有难关、能过关”和科技含量高、成长速度快的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目前,“园区保”首批授信超过3000万元。

服务触角不断延伸也是我县金融部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我县持续加大对金融机构的招引和服务力度,加强惠农金融机构网点建设,扩大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目前,渤海银行与兴业银行正在有序筹建,并且已多次参与我县政银企对接活动,提前为县内企业提供了信贷服务;浙商银行已明确新设意向,正开展前期调研,预计明年可以开始筹建;银河证券正在筹备开业;农行增设河口营业点,年内将实现县内所有镇区全覆盖。

今年,我县信贷水平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截至10月底,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1239.75亿元,比年初增加235.44亿元,贷款增量在全市6个县(市、区)排名第一,其中,工业贷款余额313.63亿元,在全市六个县(市、区)排名第二,比年初增加63.92亿元,增幅25.6%,增量和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