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产融合作制造业“白名单”3年累计融资400亿元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30 累计次数: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徐书影 李长华 通讯员 缪建院 徐力群)“我们公司被列入县里的产融合作企业‘白名单’,在无固定资产可抵押的情况下,邮储银行如东县支行前段时间给我们发放了500万元信用贷款,缓解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近日,南通创亿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小庆告诉记者,目前,创亿达已成功进入TCL、海信、京东方、冠捷等一线电视品牌的供应链体系,随着金融“活水”注入,企业扩大产能有了保障。

一入“白名单”,企业便可享受差别化的信贷扶持政策,能够在贷款利率定价、企业增信措施等方面获得优惠,同时金融机构还会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这一惠企方案由县发改委、地方金融监管局、科技局联手共推,从2020年起已连续实施三年,今年共有1071家企业入选,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82家,科技型企业441家,纳入2022年“四个一批”名单的工业项目305个,应税销售3000万元以上且增幅30%以上、1500万元至3000万元且同期增幅40%以上、1000万元至1500万元且增幅50%以上的成长型企业675家。

“‘白名单’制度旨在为优质制造业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做大做强。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明显增加,‘白名单’的发布,有助于金融机构更有针对性地帮扶企业。”如东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吴昊说,到6月底,如东工业贷款余额362.29亿元,其中新增工业贷款46.69亿元,增量全市(六县市区)第二。

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如东一批中小微企业得到了快速“输血”,工业生产承压恢复。上半年,全县共完成工业应税销售909.38亿元,同比增幅4.58%。今年初,劳保手套行业行情火爆,南通百盈劳保用品有限公司计划改建厂房并租赁生产线,进一步扩充产能,但资金却出现短缺。江苏银行如东支行在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及时与企业取得联系,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需要,为企业推荐了“小微贷”产品,目前,200万元信用贷款已全部发放到位,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过去想贷款,得企业找银行,现在,有了‘白名单’背书,银行主动上门送服务,企业发展更得力了。”南通百盈劳保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花军明说。

与此同时,“白名单”并非只增不减,若是有企业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环保政策、金融政策,侵犯消费者权益、失信行为等情形,将被移出。“3年来,我们每年调整一次,遇特殊情况当即调整,力保名单质量。”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工业和信息化局专职副局长袁卫华告诉记者,自2020年在全市率先建立产融合作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企业“白名单”制度以来,如东已累计发布3批2793家次“白名单”企业,融资金额达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