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8 累计次数: 字体:[ ]

(全媒体记者 曹建明 吴文军 通讯员 王小燕)近日,一场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远离非法集资,做理性投资者”为主题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宣传活动在县城时代广场举行。活动中,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司法局、公安局等部门向过路行人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手册、介绍非法集资案例,并发放小礼品,引来不少居民驻足。

我县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两年多来,全县金融系统全力防范各类金融风险隐患,切实把握好处置工作的节奏和力度,“快中求稳”“稳中有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存量风险不断出清、增量风险有效遏制、发案数量显著下降、防范意识逐步提升,全县金融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形成了“总体稳定、大局可控”的良好局面。

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取得实效

目前,我县非法金融活动整体呈现萎缩状态,非法集资类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全县2015年左右经过登记注册且处于扩张状态的民间投融资类机构20余家,到今年仅剩2至3家在维持前期投资兑付工作,各类投资理财经营性活动渐渐沉入水底。省涉非风险库机构由16家减少为4家,其中本地法人机构已清零。

据了解,我县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相关工作包括防范处置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金融领域扫黑除恶、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等工作,旨在规范整治县域金融秩序,打击非法、保护合法。“我们平均每年均进行2至3次拉网式排查,查盲区、堵漏点、补短板。如制定完善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开展网格员防非培训和排查工作、调整完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机制、加快陈案处置工作等。”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建虹介绍,三年来,该局累计排查各类企业机构500余家次,约谈重点机构和人员200余家(人)次,开展各类培训宣传活动60余次,进入诉讼程序的一年以上涉非法集资类陈案全部清零。

查补漏点盲区短板的同时,该局还注重源头防控,严把市场准入关口。严禁新设各类民间投融资机构,严格落实涉重点字样机构设立、变更、注销全程会商机制,严把市场准入关口。对通过会商的机构,明确监管人员,按月上报企业经营情况,落实动态监管责任。2018年以来,累计启动会商机制近100次,涉及企业机构近200家次。

在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方面,该局将工作下沉到镇区、网格,充分依托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开展扫楼扫街行动。此外,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从业机构明确各金融网点网格员,充分利用各自行业优势、区域优势加强风险排查。

守住企业资金链风险底线

“针对债权债务关系相对简单、资金缺口不大,生产经营基本正常的企业,由我局牵头召集属地政府和债权银行进行会商,帮助企业渡过资金难关。”张建虹告诉记者,另外,针对涉及债权银行较多的企业,则提请县政府领导召开协调会,约定银行机构同进同退、不得抽贷断贷、适当让利降息等事宜。

去年,市金融局、市银保监局针对民营企业开展“融资会诊直通车”活动,旨在帮助南通市范围内民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东经济开发区一家重点企业就是市“融资会诊直通车”第一批帮扶对象。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协调多家银行在继续给予企业信贷支持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化解企业历史代偿资金,直接还原了6000多万元现金流,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

在疫情期间,该局牵头起草并在全市率先出台了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意见,对资金困难的企业实行延期还本付息、降低担保费率、零利率转贷等政策,并在此基础上组织了“助企抗疫”等多场银政企保对接活动。

南通洁创安全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疫情期间,公司生产的口罩供不应求,计划再上一条生产线,但一次性80多万元的现金投入对这家小微企业来说,难免有压力。加上口罩原材料熔喷过滤布价格接近翻番,还必须现金购买,使得公司流动资金非常紧张。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如东农商银行华丰支行迅速行动,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两个半工作日就完成了各项审批手续,一周内,贷款资金全部发放到位。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以来,县内银行已为企业延期还本付息28笔,涉贷款金额逾9000万元,为企业直接展期贷款19笔,金额7142万元,通过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为企业解决到期贷款25笔,金额1.5亿元,最长延期时间达12个月。县内2家转贷基金累计为企业零利率转贷33笔,转贷金额2.25亿元。

多措并举护航金融稳定

“要以治理金融乱象不讲条件、严控金融风险不让分毫、倒逼压实责任不打折扣的态度和决心,持续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打赢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兴国在参加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推进会上这样说。

张建虹坦言,开展攻坚战两年多来,虽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风险矛盾仍较突出,处置难度大、防控局面复杂,一些非法金融活动渐趋隐蔽,机构主体以普通工商企业或者以个人名义口口相传,排查难度不断增加;新发案件尚未得到根本性遏制,存量风险机构依然存在,非法集资活动还不断地向互联网金融等新行业、新领域蔓延;涉非信访维稳压力不解,案件证据收集司法认定难度大、追赃挽损难度大,导致已“爆雷”机构投资者的反复信访;市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还有待增强,存在侥幸逐利的心态,线索举报参与度还不高。

因此,下一步,在筑牢防线严控非法金融风险、坚守底线化解企业资金链风险方面,张建虹表示,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更好地发挥监管职能,加强对民间投融资类机构的规范管理。同时,逐步建立系统规范的民营企业纾困机制,继续协调担保机构增资事宜,加大与中投保、省再担保等大型融资性担保公司合作深度,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增信难创造更好的条件,合理发展和利用好2个县政府出资的转贷基金,在企业资金链紧张,出现续贷难问题时进行临时周转。“我们也会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通道,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如东县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希望通过群众的力量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张建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