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第十八届县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
来源:如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3-05 字体:[ ]

2024年2月27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雷在县行政中心会议厅主持召开十八届县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全体会议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月18日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数字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牵引性抓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引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质量,广泛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汇聚强大力量。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土地要素配置精准性和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完善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对于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加快重点行业转型的重要意义,加快产品迭代和技术更新,做好消费品以旧换新和废旧资源循环利用,加强“换新+回收”物流体系和新模式发展,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需求,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动能。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落细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迅速转换心态、调整状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拼经济、促发展上来,推动全年工作稳步开局、加速起势。要理清思路、紧盯任务,对照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具体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要求真务实、提升效能,发扬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优良传统,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争先进位。

二、关于GDP指标分解任务落实情况和近期重点工作问题。会议听取了GDP指标分解任务落实情况和近期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聚焦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事项,锁定目标、倒排时序、挂图作战,细化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推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强化“重大项目”主抓手,坚持重大项目招引推进不动摇,加快提升产业支撑度。要全力促进消费增长,深入挖掘消费潜能,不断拓展消费场景,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提升消费对经济贡献度。要更大力度对接上海、融入苏南,主动学习研究先进理念、创新做法、成功经验,用他山之石推动自身发展,推进一批重大合作事项。要切实抓好财税收入组织,强化税源涵养,积极挖掘税收收入增长潜力,做到依法征收。要全力稳就业惠民生,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真正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做好消防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九小场所”等重点领域的火灾隐患,加强联合执法,建立检查台账,对隐患问题逐个对账销号,确保隐患整改形成闭环。要抓好面上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厂中厂”、“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化工等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关于2024年如东县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激励办法。会议认为,制定《2024年如东县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激励办法》对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村集体收入提升,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强、富、美、高”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2024年如东县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激励办法》。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建设农业强县目标,加快补齐“三农”发展的要素短板,确保“三农”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扎实稳健推进。要细化激励措施,按成果性奖励、竞争立项(专项或上级资金)及建设类三类对象,明确扶持对象、补助环节、建设标准、补助标准与验收办法,强化政策兑现,确保资金奖补按时到位。要充分发挥办法的激励效应,加大对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让扶持对象更好地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使政策落地、落实、落到位。

四、关于授予第三届如东县县长质量奖的决定的建议问题。会议认为,授予第三届如东县县长质量奖对更高水平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质量标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授予第三届如东县县长质量奖的决定的建议。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我县重点产业链,以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全力支持重点企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技术改造,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高度融合,以质量升级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要进一步发挥“县长质量奖”对企业的积极引导作用,加大对获奖企业的宣传力度,使更多企业了解“县长质量奖”的内容、意义和评定标准,让获奖企业成为各行业质量标杆,引导和激励各行各业加强质量管理、营造追求和实现卓越绩效管理氛围,努力提高全县质量总体水平。要大力推行“质量合作社”管理模式,全面组织开展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找准比较优势、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五、关于2021年自然资源督察海洋专项督察相关问题整改和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情况的报告问题。会议听取了关于2021年自然资源督察海洋专项督察相关问题整改和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和镇(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海洋督察问题整改和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狠抓整改落实,严格对照海洋督察整改要求和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要求,实行清单化管理,逐项制定措施,逐月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细、见底清零,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任务。要压实责任链条,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责、密切协作、联动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2021年自然资源督察海洋专项督察相关问题整改和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

六、关于其他问题。会议传达学习了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人民政府与上海自贸区基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相关事宜;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全县建筑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名单。

会议还讨论和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