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第十八届县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
来源:如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1-28 字体:[ ]

2023年1月11日下午,县长陈雷在县行政中心会议厅主持召开十八届县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就如东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如东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方案、2023年如东县促消费实施方案、如东县“十四五”向海发展先导区专项发展规划、如东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与研究。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文章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有关重要会议精神。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12月19日发表的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更加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让法治成为如东“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深刻领悟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跨越赶超新阶段、新使命,以崭新业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要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持之以恒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各类信访突出问题的化解力度,强化各类生活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关心关爱困难和特殊群体,全力兜牢民生底线,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坚决杜绝吃喝风、红包风、送礼风等各种“节日病”。要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树新风,时刻保持高度警觉,严守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加大春节期间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在细、实、严上狠下功夫,切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监督责任履行到位,真正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二、关于如东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问题。会议听取了常务副县长徐东俊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对规范和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提高专项债券使用收益,促进专项债券项目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政策研究和业务指导,定期梳理项目进展,提高项目质效。要压实项目管理主体责任,加强跟踪监测和分析,坚决防止“重借轻管”现象的发生。要建立督查考核机制,细化考核内容,督促各部门、单位加快专项债项目推进进度。

三、关于如东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方案问题。会议听取了副县长蔡东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如东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对提升如东经济开发区卫生健康工作质量,优化卫生服务结构,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经济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方案。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对照各自职责及时帮助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做好统筹谋划,充分考虑如东经济开发区的服务范围及人口,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落实科室设置、人员配备,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要强化沟通协调,本着尊重历史、善待医务人员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确保社会稳定。

四、关于2023年如东县促消费实施方案问题。会议听取了副县长刘莉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制定2023年如东县促消费实施方案对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大力营造便利消费的环境,推动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2023年如东县促消费实施方案。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围绕“七大”促消费措施、“三大”促消费活动不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和财政税务支持,有序组织相关市场主体开展活动。要抢抓消费节点,抓住春节、元宵节等大型群体性消费热点,从需求端发力,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要注重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消费热情,提振消费信心,进一步促进我县经济稳定发展。

五、关于如东县“十四五”向海发展先导区专项发展规划问题。会议听取了发改委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编制如东县“十四五”向海发展先导区专项发展规划,是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要求,对如东沿海高质量发展和全县域海洋强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十四五”向海发展先导区发展规划。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全面实施向海战略作为如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全方位实现如东向海发展大跨越。要坚持组织推进,统筹协调规划实施,确保规划各项工作举措和指标任务落细落实。要加强政策引导,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充分挖掘资源潜在优势,切实保障如东向海高质量发展的有序推进。

六、关于如东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问题。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党组成员曹贯中的相关情况汇报。会议认为,编制如东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对进一步保障和改善全县残疾人民生,加快推进全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支持力度。要健全保障措施,全面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托养、文化体育及无障碍服务等各项工作,让残疾人共享如东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强化监督考核,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规划事业情况进行监测、评估、考核,加强跟踪分析,确保规划落地见效。

七、关于其他问题。会议通报了如东经济开发区和掘港街道高端产业板块优化整合方案;会议通报了如东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工作总结评估情况;会议听取了如东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牵头部门工作总结评估报告;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2023年如东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海洋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如东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如东县人防工程事故应急预案、如东县外来农作物病虫害入侵防控应急预案、如东县城市道路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五项县级专项应急预案;会议传达了南通市持续深化“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会议精神;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十四五”农村生态河道建设规划(修编);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推进“如意东方”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共富的实施意见;会议学习了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情况;会议听取了关于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热电联产企业煤热价格联动办法;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2022年省级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建设方案;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高质量推进如东慈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