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第十八届县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
来源:如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8-11 字体:[ ]

2023年8月3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雷在县行政中心会议厅主持召开十八届县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会议、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省委相关会议精神,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党外人士经济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四川陕西考察、江苏考察、视察东部战区机关、八一前夕视察西部战区空军、出席成都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7月4日、8月1日防汛救灾工作、全军党的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会见回信贺信精神;传达学习了7月14日、7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全会、市委全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有关精神。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内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登高望远、敢为人先,勇挑重担、走在前列,扎实推进“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贡献如东力量。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全面落实深化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农业农村现代化、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等方面,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推动如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军党的建设会议精神,统筹抓好“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夯实铁心向党的思想根基,开创部队建设新局面。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会商研判、指挥调度、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大力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拓展数字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坚决防止网络泄密事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要强化大局意识,把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工作责任感,多措并举增强供给侧电源保障,全力做好电力负荷管理,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刻理解把握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我县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扎实推进美丽如东建设。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耕地保护工作,高度警醒、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坚决稳妥处理存量问题,加快推动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整改,同时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强行恢复,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刻认识严肃会风会纪的极端重要性、客观必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推进“机关作风提升年”为抓手,坚决清除积弊旧习、根除歪风邪气,确保会风会纪实现整体性根本性好转,以好会风引领出干事创业的好作风、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

二、关于2023年上半年全县消防安全形势以及下阶段消防安全工作问题。会议听取2023年上半年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汇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高点站位,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建立完善定期研究消防工作的常态机制,将消防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全局和重要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依法依规做好工商贸、燃气、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内的消防安全工作。要全面推进“生命至上,隐患必除”专项行动和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督导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持续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结合典型案例,定期组织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自救能力,全力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三、关于2023年上半年全县信访工作情况以及下阶段信访工作问题。会议听取2023年上半年全县信访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和“浦江经验”,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行动,切实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活动,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坚持人民至上,强化公仆意识,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做细做实“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不断加强矛盾问题预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做到风险研判精准到位、矛盾摸排深入细致、问题化解责任落实,处置工作高质高效,持续保持全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广泛宣传解读《信访工作条例》,倡导“维权不能违法”的理念,引导群众合法合理维权。

四、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我县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问题。会议认为,制定《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我县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强化战略保障、宏观调控、应对急需功能,增强防范抵御重大风险能力,加强我县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我县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重大意义,提高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能力。要强化政策支持,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土地产业等政策,加大对物资储备工作的支持力度。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县物资储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动物资储备工作实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我县储备体制机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五、关于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问题。会议原则同意《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将精力持续聚焦到经济工作上,强化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推动在建重大项目早投产、早见效;紧盯需求拉动,综合施策促进消费,持续扩大有效投入,千方百计稳定出口基本盘;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制造强县建设,推动重点产业集群提档升级,促进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确保有成效、出实效;全力推进稳就业工作,联合市场主体推出更多岗位,更好满足重点群体就业需求;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扎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做好债务、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防控,不断健全风险监测防控工作体系,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六、关于如东县关于落实“百千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问题。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关于落实“百千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对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成果,建设如东特色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关于落实“百千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照《行动方案》,梳理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工作分工,研究制定推进计划,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要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户厕改造、生活污水治理、生态河道建设、垃圾清理等重点工作,坚持系统思维、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序推进,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要加强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更好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七、关于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汇报问题。会议听取了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准确把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各项措施的落实。要全面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和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紧盯特种设备使用重点单位、重点设备、重点区域,确保全县特种设备全链条全生命周期安全。要狠抓措施落实,借助信息化技术,加强智慧监管;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依法履职,不断提高特种设备依法管理水平。要大力开展特种设备普法宣传教育,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八、关于落实“一村一交通辅警”工作事宜问题。会议认为,“一村一交通辅警”建设已纳入我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是2023年度全县民生实事项目,落实“一村一交通辅警”工作对缓解我县公安警力不足现状,提高农村交通管理水平,建设平安乡村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落实“一村一交通辅警”工作事宜。会议要求,要认真组织落实,做好驻村交通辅警的体侧、笔试、面试等各个环节的组织工作,把好驻村交通辅警选人用人关,确保队伍基本素质。要强化培训教育,有计划、常态化地开展驻村交通辅警的能力素质提升等培训工作,因地制宜发挥驻村交通辅警作用,始终保持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要落实工作责任,促进警务工作下沉到基层,推动驻村交通辅警进村入户,打通农村交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务实、管用、见效”。

九、关于如东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问题。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对加强我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促进其保值增值,保障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正常使用,维护业主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作用,全面落实维修资金交存政策、交存约束机制,有效实现居民交存、使用和效能的最大化,切实保障居民的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要严格按照相关政策,科学制定保值增值方案,规范管理流程,最大限度发挥维修资金撬动作用。各相关部门要抓好《实施细则》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建立常态化的督导检查机制,确保维修资金专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十、关于2022年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以及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问题。会议原则同意《关于2022年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以及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全县财税部门要继续紧扣全年目标任务,优化企业服务,深入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扎实开展服务市场主体大走访,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的动态监控,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要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把支出关口,优化支出结构,支持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坚决不违规举债办事。要切实筑牢财政安全屏障,深入推进债务“瘦身”三年攻坚计划,从增量控制、存量化解、成本压降、风险防范等方面综合施策,确保完成全年化债目标任务。

十一、关于如东县县域范围内拟实施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限制通行管控措施相关事宜问题。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域范围内拟实施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限制通行管控措施相关事宜对加强如东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进一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如东县县域范围内拟实施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限制通行管控措施相关事宜。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限制通行工作,组建工作专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督导作用,切实压紧责任。要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提高公众对于柴油货车的认知和环保意识,耐心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取得群众理解和认可。要坚持公开公正原则,及时公布对淘汰报废柴油货车的补贴标准,规范操作流程,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十二、关于其他问题。会议传达学习了8月2日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会议学习了新修订的《江苏省消防条例》并观看了相关消防视频;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全县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听取了全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情况汇报;会议听取了如东县2023年苏陕协作重点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听取了《如东县2023年上半年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会议听取了2022年度财政“同级审”结果报告,研究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洋口港临港工业区项目配套建设与土地成本结算事宜;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如东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