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第十八届县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
来源:如东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1-27 字体:[ ]

2023年11月20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雷在县行政中心会议厅主持召开十八届县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现将会议精神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省委信长星书记在中央信访工作专项督查反馈意见上的批示以及全省重点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攻坚会议精神,许昆林省长在南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江西、北京、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重要致辞、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精神,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重要演讲、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书面演讲精神,对推进新型工业化、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妇女儿童工作、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致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第五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立70周年、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度颁奖晚宴、首届“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的重要贺信精神,勉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读英烈子女的重要回信精神,向第五届中美友城大会、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致信精神,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9月27日、10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10月10日、10月20日、11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省委信长星书记在中央信访工作专项督查反馈意见上的批示以及全省重点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攻坚会议精神,许昆林省长在南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更好统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浙江、江西、北京、河北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江苏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深刻理解“走在前、做示范”的丰富内涵,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要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主动适应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发挥区位优势,深耕海洋经济,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强高水平专业化对外开放人才队伍建设,以全面开放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强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并自觉用以指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如东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加强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巡视整改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强化巡视巡查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构建形成从发现问题到整改问题的工作闭环,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加快推进制造强县和新型工业化建设,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推动工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吸引一批延链补链拓链强链重点项目落地,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弘扬英烈精神,讲好英烈故事,关心关爱英烈家属,落实好各项优待抚恤政策,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缅怀英烈、致敬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氛围。要用心用情做好妇女儿童工作,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发展,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在提升妇女儿童综合素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保障合法权益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开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立足如东实际,加快建设洋通高速二期、金牛码头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城乡路网结构,全面构建内畅外联综合交通体系,推动我县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金融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的金融营商环境。要认真组织落实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攻坚,全面排查梳理交办,做好分类施策,强化个案攻坚,落实领导包案,不断丰富源头预防、多元化解、风险管控等工作手段,真正把“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落到实处。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向好。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抓住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冲刺期”,全面梳理各项重点工作、重要指标,深入剖析当前存在的短板差距和问题症结,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推进措施,积极作为、加力奋进、迎头赶上,最大限度地完成今年的建设目标任务。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商、亲商、安商、富商浓厚氛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会议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会议指出,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内部重要的层级监督制度。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对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悟《行政复议法》修订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新法的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把程序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贯穿到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要吃透新法精神内涵,主动结合工作实际分析新法可能带来的工作转变和挑战,全面践行新理念、新要求,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确保便民为民举措落到实处。要加强对新法的宣传解读,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提升行政复议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满意度,保障行政复议的“主渠道”作用持续稳定发挥。

三、关于学习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听取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回头看” 切实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问题。会议学习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并听取《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回头看” 切实抓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纵深推进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聚焦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风险,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提升执法检查质效。要加强大雾、雨雪等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健全完善预警联合发布机制,及时高效发布灾害预警,提升监测预警的精准性。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靠前驻防、前置备勤,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关于如东县市政消火栓完善性改造工程实施方案问题。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市政消火栓完善性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对切实解决各镇(区、街道)存在的市政消火栓数量欠缺、损毁严重、管网不匹配以及分布不平衡等问题,不断增强各地防控火灾整体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市政消火栓完善性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市政消防栓设施建设整改“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切实增强火灾防控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狠抓任务落实,按照“属地为主、部门指导、国企服务”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积极参与全县消火栓完善性改造工作,阶段性解决市政消火栓欠账问题。要注重长效管理,建立完善市政消火栓规划、建设、投资、管理、维护、使用的制度体系和协调机制,逐步增补完善规范运维,确保消防基础设施发挥应有作用,进一步提高火灾防控能力,维护平安和谐发展环境。

五、关于如东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实施方案(2023—2035年)问题。会议认为,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对提高农田配套水平和保障能力,提升农田产出率和效率,促进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作用。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实施方案(2023—2035年)》。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做好调查研究,科学规划布局,力争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推进项目协调机制,落实建设任务、资金保障和工作要求,形成合力,切实将各项目标和措施落到实处。要严格项目监管,加强对项目工程管护的督查指导和监测评价,强化信息管理,确保工程规范、良性运行,长久发挥效益。

六、关于如东县贯彻落实南通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的实施方案问题。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贯彻落实〈南通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的实施方案》对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贯彻落实〈南通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的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公共卫生质效,为推进健康如东建设和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夯实基层基础。要明确职责分工,聚焦基层医疗卫生发展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强化统筹协调,确保方案落到实处。要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督导评估机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深化医改等工作,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七、关于如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问题。会议认为,编制《〈如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对进一步发挥“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各项工作的统揽作用,奋力跑好规划纲要发展后半程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会议要求,要紧扣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以中期评估为契机,全面检视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切实把中期评估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思路和举措。要找准规划纲要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问题成因,提出应对可行举措,全力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市新部署、新要求,谋深谋实未来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扎实推动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八、关于如东县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问题。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经营主体信心,不断激发个体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个体工商户扶持培育,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通过放宽准入、优化服务、给予创业指导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个体工商户和微型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政策宣传,扎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度、提高政策兑现率,畅通政策传导落实“最后一公里”。要抓好政策落实,各责任单位要密切配合,打造好社保补贴、税收优惠、金融支持、招工服务等综合“工具箱”,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为推动全县经济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九、关于如东县2024—2025年重点国考断面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问题。会议认为,制定《如东县2024—2025年重点国考断面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对进一步补齐自身污染治理短板,提升水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巩固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果,确保“十四五”期间国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为Ш类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如东县2024—2025年重点国考断面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压实主体责任,对照自身职责,细化内部分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组织推进,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要加强执法监管,加强明察暗访、现场督办、驻点帮扶、跟踪督办,有效推动全县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水污染防治工作。要强化协调联动,树立全县治水“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十、关于其他问题。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城镇燃气发展规划(2023—2035)》;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2024年如东县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方案》;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鹤鸣公园项目建设期延期事宜;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明确县城瑞鑫园(五总三期)安置房交房结算相关事宜;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如东县沿海涵闸生态活水调度方案》。

十一、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