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在你身边 > 惠民生
探索“互联网+”教学模式
我县全面深化智慧校园建设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玉霞 周颖石)近日,县实验小学通过江苏省智慧校园项目评审,被认定为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

暑假前,走进实验小学信息技术教室,412班的学生们正在电脑前专心致志地挑选下学期“微生活”课程。丰富多彩的课程以及便捷的在线选课模式带给学生们全新的学习体验。据了解,该校在校园网开发了“微生活”课程在线选课系统,设置了100多门“微生活”课程。对此,县实验小学509班班主任朱莹莹称赞道:“在线选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课程,个性得到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紧跟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广泛应用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同时也走进教育领域、走进课堂的步伐,县实验小学自2014年起,开始打造数字化校园,2016年,全面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将信息技术与教育全过程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初步探索构建了“互联网+”环境下的集智慧办公、智慧学习、智慧生活于一体的智慧校园。学校按智慧校园标准建有校园网络系统、智慧校园平台、校园演播系统等十大系统,实现网络全覆盖。

硬件建设是智慧校园建设的必备条件,但在智慧校园创建过程中,县实验小学更重视应用管理,将现代化信息融于学生的日常学习中,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近年来,学校相继配备了电脑教室、自动录播教室、智慧教室等,全校82个教室门前都安装了电子班牌,集中展示通知公告、课表、荣誉等。此外,学校还设有阅读机、图书借阅机,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智慧校园不仅给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同时也给校园管理者提供了便捷。自2015年下半年起,学校开始探索研究,并借助相关部门的技术力量,开发了“E通讯”平台。县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国斌介绍,该平台集通知公告、在线查询、考勤打卡、家校互通等功能于一体,并与如东智慧云平台、慧学南通进行了数据共享,实现了移动办公智能化,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为了共享智慧成果,发挥辐射示范作用,2018年,县实验小学与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城关小学开展结对教育互助。两年多来,两校多次开展“空中教研”活动,实现远程教育协作,开启了苏陕教育合作的新模式。王国斌说:“老师们通过网络视频远程观课,课后双方学校老师开展实时的互动评课,对课堂进行深入探讨研究。”

教育信息化给学校环境、教学资源、课堂教学、师资队伍等方面带来了多重变革,促进了县域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强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通过实施教育城域网提升工程、建设学校信息化终端设备、打造如东智慧教育云平台、提升学校安防信息化水平等方面,进一步夯实智慧校园建设的硬件基础。此外,我县还努力加强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系统研发县本、校本资源,加大“一师一优课”资源建设力度,引进学科网资源,实现平台优质资源共享。

截至目前,我县已经有32所学校申报了南通市智慧校园,其中16所学校申报了江苏省智慧校园。在创建过程中,我县坚持“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强调在建设中应用,在应用中深化,在深化中融合,在融合中创新。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深化智慧校园建设,不断向教育信息化创新的探索之路迈进,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打造开放、共享、交互、协作的智慧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