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概况 > 环境资源
环境资源
来源:《如东年鉴(2018)》 发布时间:2019-03-13 字体:[ ]

【环境】如东属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霜期不长,季风明显,温和湿润。境内地势平衍,林木繁茂,土地肥沃,田园葱茏。

【资源】如东县耕地面积10.85万公顷,农用地14.33万公顷,建设用地3.13万公顷,水域面积1.70万公顷。境内水资源丰富,降雨产生的地表径流量5亿立方米,年引长江水5.90亿立方米。境内地下水分布面广,水量丰富,水质上乘。农作物主要以水稻、小麦、油菜为主,兼有蔬菜、瓜果、中药材,还有湖桑,盛产优质蚕茧。如东大米名闻遐迩,棉花曾三度突破皮棉总产百万担大关,在全省独领风骚,享誉全国,受到国务院表彰。如东是驰名中外的狼山鸡故乡,狼山鸡被列为世界八大名鸡之首,曾参与育成不少国际知名鸡种如奥品顿、澳洲黑等。1872年,被引入英国,为国际标准鸡种,世界家禽业的宝贵基因,入选世界优良鸡种标准图谱。野生动物有黄鼠狼、狗獾、水獭。可入药的枸杞子、龟板、蟾酥、地龙等野生生物有200多种。如东还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商品瘦肉猪基地先进县、全国山羊板皮出口先进县。如东近海资源丰富,是全国最大的文蛤和条斑紫菜生产和出口基地。近海内有各种浅水贝类50余种,常见鱼类有100种以上,虾蟹类出名的有红虾、白虾、对虾、金钩虾以及梭子蟹、大青蟹等。被誉为“软黄金”的鳗鱼苗以及以海产为原料深加工的紫菜、烤鳗、虾米、文蛤干(粉)、“醉八鲜”等更是风靡海内外。2007年,如东县被评为全国海鲜之乡。20世纪80年代,开辟“海上迪斯科”(滩涂踩文蛤)和“空中交响乐”(滩涂放风筝)两个特色旅游项目。建设中的10万~30万吨级的洋口港,是江苏境内优良的深水港资源。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生物质能等绿色能源,开发前景广阔。2009年9月,如东创建成为“全国绿色能源之都”。2010年,如东县被国家能源局等部门授予“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2011年,建成全国最大海上风电场。利用“海港、海鲜、海韵”南黄海风情开发建设的南通小洋口风景区成为全县首家AA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