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基层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5 累计次数: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瑾敏 朱南州)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当天上午,县减灾办联合消防、水利、燃气、生态环境等部门,在如东经济开发区开展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推广避灾自救技能,为我县群众创造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

活动现场,县减灾办通过参观防灾减灾宣传展板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普及灾情险情的判别要领、防灾减灾的基本技能,以及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常识,并结合夏季高温多雨的特点,温馨提醒群众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同时,成立如东中天先锋应急救援队。

记者从县减灾办、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从5月7日起,我县开始全面启动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通过参加防灾减灾日宣传培训、避险演练等活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据了解,自去年以来,我县组织共开展应急演练3500多次,参演人数达8万多人,参与“4.30”“抢险救援7400多人,截至目前,我县共组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44支,有效提升了我县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做好自然灾害第一“吹哨人”。

县减灾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胡俊表示,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通过参加防灾减灾日的宣传培训、避险演练等活动,能够提高市民的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能力,这样在灾害来临时,既能做好自救,也能救助他人,有效地降低灾害对我们的威胁、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

今年我县将继续紧盯防灾减灾弱点短板,深入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抗灾能力,进一步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灾减灾”系列安全教育,通过张贴海报、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印发科普读物、线上宣讲等形式,将“安全”送到每一位群众心中。胡俊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灾害来临时,一定要保持冷静,能够转移避险的,要尽快转移到避难场所或避险点;无法及时转移的,要根据我们平时学到的避险自救知识,找好安全位置,保护好自身安全,再寻机寻求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