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日活动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累计次数: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曹建明 钱海军 陈斌)在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5月12日上午,我县开展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县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切实提高全县人民的防灾减灾意识,营造“人人关注、支持、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县减灾委常务副主任、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许金标参加活动。

县减灾办相关负责人作防灾减灾宣传动员讲话。活动中播放了防灾减灾日宣传片;播放了第一届防灾减灾宣讲团成员简介视频,县减灾委相关领导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播放了减灾委、镇(区、街道)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视频,宣布建立防灾减灾宣传基地,许金标等领导为基地授牌。

活动中,如东中天先锋应急救援队成立,聘请县消防救援大队、县红十字会为救援队业务指导单位并赠予证书,许金标为救援队授旗。据介绍,救援队队员平均年龄34岁,均选自中天集团各子公司优秀员工,60%人员有安全管理基础,30%人员为退伍军人,还有10%人员具有特种作业资格,将定期接受专业培训、开展专业训练、应急演练等。救援队的成立填补了我县社会救援力量的空白,对有效处置突发事件、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和维护全县和谐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许金标要求各镇(区、街道)、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应急救援工作,增强做好应急救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政策措施、抓住关键环节、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务必大力加强队伍体系建设,建立以专业队伍为基础力量,以公安、消防、武警为突击力量,以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的应急救援体系,同时重视队伍管理工作,配齐救援装备,抓好日常演练,提升队伍的应急救援能力;务必切实履行救援工作职责,制定完善各种应急救援预案,建立规章制度,研究探索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管理办法,从政策上为应急救援队伍的发展提供依据,从制度上规范应急救援队伍的运行,确保发挥作用,同时提供经费保障,强化实战演练;务必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采取知识培训、宣传专栏等形式,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的“五进”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人员还观摩了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服装展示以及防灾减灾宣传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