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厦万千新城景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累计次数: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01228101430.jpg

(全媒体记者 曹雯雯 朱海城 通讯员 季雯娟 傅亚飞)“三年大变样,五年发生根本性变化。”翻开如东的城建篇章,一份精彩的答卷映入眼帘:道路宽了,绿化多了,公园美了,夜景靓了……

扶海越江宜居地,如日东升海港城。五年的砥砺奋进,如东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标准管理,一座“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新兴滨海城市崛起在南黄海之滨。

规划科学化——设立“成长坐标”,突出城市中心

沿如东县城长江路东行,穿过宾城大桥向东远眺,三幢造型别致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里便是如东文化中心。文化中心有四个功能馆,从东向西依次是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科技馆。走进文化馆,此起彼伏的歌声、笑声不时从各功能室传出。“整洁的环境、齐全的设备为我们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场地。”县海韵歌友会会长朱冬萍笑意盈盈地说。

时间若是倒回5年,文化中心所处的掘苴河东片区用“蛮荒之地”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这里地处如东新城区,既然说新,那就是啥也没有,不过也更易于大展拳脚。今年,县委、县政府将这片区域的开发建设任务交由如东锦恒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规划和初步估算,未来8至10年,锦恒公司将投入约198亿元,打造集行政办公、文体活动及高端现代服务业于一体的高品质河东新城。目前,项目整体策划和规划优化工作已全面启动,东环路北延、解放路小学等政府公益性项目已先期开工建设。

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在四轮城市总规的基础上,如东于2018年启动了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并提出了如东新城区的规划范围和功能定位。根据规划,位于县城的东北区域的新城区为如东县城最核心的位置,北至松花江路、牡丹江路,东至东二环,南至江海东路和珠江路,西至钟山路、黄山路,规划面积19.1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以商贸商务、行政办公、科技研发、文化体育、居住等功能为主的综合配套服务区。据悉,这一区域将形成以湿地片区、商贸片区、行政片区和文体片区为主的高度产城融合发展地区,不仅向东能服务于洋口港,以及如东经济开发区东拓,还将作为老城区的补充,更好地服务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以及全县的经济发展,从而打造大美如东的中心城市。

如东还全面推进规划的深化、细化,在城市规划与产业布局、土地利用、生态环保等规划相互衔接的基础上,重点完成了水系、通信、绿化、养老设施布局等11个专项规划,不断提升中心城市的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

建设精品化——破除痛点堵点,提升城市品质

王彭新村是如东典型的老旧小区,今年,县政府对这里进行楼道出新、雨污分流、增设停车位等一系列的改造工程。以满足市民需求为出发点,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高水平设计、高效率实施、高品质建设,老旧小区的生活品质迎来了质的飞跃,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是如东城市发展目标的再丰富、再深化。“十三五”期间,如东年均城市建设投资额在15亿元左右,从2017年开始,更以三年为期,推进城建大会战。在新城区,通过实施青年公园、浅水湾北侧公园、“三河六岸”整治等一揽子项目,逐步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在老城区,则按照“盘活老城、功能置换、细微修缮、绿色循环”的理念,于细微处更新改造,既擦亮“面子”,又充实“里子”,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资料显示,如东先后实施市政道路工程项目39项,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其中完工26项,累计完成新建、改造城市道路35公里,逐步完善了城市交通道路,优化了城区交叉口,缓解了城区通行压力,为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累计建成城市公共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位900多个,有效缓解了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实施长江路景观带、东环路景观带、青年公园、郊野公园等公园绿地建设项目,既提升了城市形象,也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目前,如东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已达到90%,人均公共绿地12.28平方米,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41.28%。

“十三五”期间,如东还把治水作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点睛之笔,投入12.9亿元,实施“三河六岸”河道整治及景观绿化工程PPP项目,除对县城规划区内的三条主要河道如泰运河、掘苴河、掘坎河及其支流城区段的河道进行综合提升整治外,还将全面规划和建设沿河生态景观和配套的商业开发,打造“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体”的滨海水乡城市特色。

管理精细化——下足绣花功夫,呵护城市温度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要改善提升城市品质,在科学规划、高品质建设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十三五”以来,如东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示范推进、综合整治”的原则,立足综合整治,对照“931”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标准要求,全面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城市难点,为市民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服务。

随着城市开发力度的加大,一些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让市民深受其害。如东对房地产项目工地进行集中整治,在各工地出入口配备冲洗设备,集中开展渣土运输整治“雷霆行动”,查处渣土车违法运输行为。同时,实施渣土运输车密闭化改造工程,有效遏制了渣土运输车辆抛洒滴漏的现象。

一段时间,县城市场周边的流动摊点占道经营,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还妨碍了市民交通出行。如东先后对天一市场、烟墩桥市场、碧霞市场和南市场周边秩序进行综合性、系统化整治,纠正店外经营,规范流动摊点,依法取缔马路市场,并相继建成同业苑夜排档、江海东路便民疏导点以及多处农民自产自销瓜果临时销售点等集中疏导工程,极大方便了市民生活。

与此同时,如东不断提高环卫管理水平,环卫保洁作业覆盖整个县城规划区,主干道全部实现16小时保洁。县城管局还陆续购入保洁车、垃圾清运车、高压冲洗车、洒水车,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80%以上。

近年来,如东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投放公共自行车,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

随着“绣花”般精细治理的持续推进,如东正在成为一座更加“有温度”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