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发展新动能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30 累计次数: 字体:[ ]

(全媒体记者 季雯雯 钱海军 张平 冯益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给出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

“十三五”以来,如东将其作为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集聚,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培育转型发展新引擎

近日,洋口港临港工业区内,塔吊林立,桩机轰鸣,多个项目现场一派热闹景象:黄海二桥工程加速推进;液化码头二期扩建工程有序建设;金光如东产业基地项目一期预计明年3月份逐步投产;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一期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项目建设无“冬天”,已经成为这里的真实写照。

“从年初开始,我们就成立了项目推进办,近期又专门成立了重大项目服务专班,集中专业精干力量,不断推动重特大项目进展。”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长沙镇党委书记郁宏伟说。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十三五”以来,如东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紧紧抓住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统筹重大工程项目,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十三五”前四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2%、9.1%、8%、7.8%。全县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28个,完成投资752.7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49.3%,比“十二五”提高7个百分点,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重特大产业项目6个,数量南通最多,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呈逐年上升趋势。

消费、投资、出口被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消费方面,“十三五”以来,如东持续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推动消费总量扩大、结构升级,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攀升,预计“十三五”期间,社消零年均增速保持在8.5%左右。此外,充分发挥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以“如东县洋口港跨境电商产业园”为载体,招引建立南通环翔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完善线上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并积极推动跨境电商试点,拟订外贸货运扶持政策,确保外贸稳定增长。“十三五”前四年,进出口总额累计达179.4亿美元,年均增速为29.6%,超过“十三五”预期目标的24.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累计达73.3亿美元,年均增幅为12.2%,超过“十三五”预期目标的9.2个百分点。

建设先进生产制造基地

走在如东的沿海地区,几乎随处能感受到新能源产业在这里蓬勃发展的态势:小洋口风电产业园区,一个个巨大的单桩与塔筒摆放整齐,等待装船发往各大风电场,不远处的上海电气如东公司车间,一台台风电主机陆续下线。放眼全县,在如东经济开发区,海力风电、海装风电、重通成飞等风电生产制造企业内,到处是忙碌的景象。

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如东加快建设先进生产制造基地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之初,如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就拿产业结构来说,当时纺织业占比达到30%,其中有一部分还是劳动密集型、环境污染型的落后产能,它们必将被市场淘汰。”县发改委副主任曹爱明说,为调优结构,“十三五”以来,我县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如东实施纲要》、《如东县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政策意见,明确了制造业创新转型目标及发展重点,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制造业结构,促进全县工业提质增效发展。

目前,全县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安全防护、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六大产业,无论是总量占比,还是发展速度都十分抢眼。2019年全县六大重点产业应税销售占全县规上工业应税销售的72%,对全县经济发展拥有绝对的影响力。新兴产业产值超过309.8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27.36%;工业应税销售达到1661.3亿元,居全市第二。2019年工业税收入库税金总量52.64亿元,增幅12.33%,总量由“十二五”期末的六县(市、区)末位跃升为全市首位。

此外,如东还出台了《如东县工业大企业倍增培育计划实施方案》、《如东县企业能级“双十”计划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方案,强化产业龙头的培育和扶持。截至去年底,全县应税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家,超50亿元企业4家,超10亿元企业31家。已建立国家、省、市级特色产业基地11个,风电产业基地获评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并被列入江苏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基地获评省级特色产业基地,光纤光缆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

白墙灰瓦、石板蜿蜒……说起县城三号街区,不少老一辈的掘港人有着这样的印象。为保存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今年我县以“复地·上河印巷”项目为抓手,着手保护性开发建设县城三号街区工作,力争将其发展成为集文化、商业、住宅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项目,重现老街昔日的繁华景象,并提供国际化、多元化、品质化的生活方式,塑造美好生活蓝本和文旅标杆目的地。

现代服务业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动力之一。“十三五”以来,如东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不断优化服务,一批质量好、前景优的企业纷纷入驻,现代服务业高地加速崛起。

拓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全县已初步形成供给结构合理、服务覆盖广泛、发展水平更高的生活性服务业体系,并积极培育了一批具有区域知名度的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全面提升了服务质量和生活便利化水平。县城欧尚、时代、雨润广场等商圈基本形成,烟墩桥农贸市场完成搬迁。房地产得到优化发展,祥生地产、中南地产、三盛地产等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进驻如东。

快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2019年培育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7家,骨干企业85家。目前已有保险公司39家,证券公司2家,银行18家,其他地方金融从业机构包括担保公司1家,小贷公司2家,典当行2家,融资租赁公司1家,总计65金融服务机构。

突破发展现代旅游业。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加大基础投入,改善旅游环境、丰富旅游内容。重点打造小洋口旅游度假区、东湖旅游度假区、栟茶古镇、外农观光农业四大载体,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471.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30亿元,增长9.8%。初步形成了洋口港现代物流园、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县城商贸集聚区及银河纺织交易集聚区等服务业发展平台,洋口港现代物流园成功创建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