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扬帆正当时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8 累计次数: 字体:[ ]

(全媒体记者 黄莉莉)回望过去五年,如东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全力主攻项目建设、沿海开发、改革创新。全国百强县(市)排名攀升至第37位,比上年度再进4位,综合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2020年,如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0 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60 亿元,同比增长 4%;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工业应税销售、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及工业贷款增量保持全市前列;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 2.6%,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66 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 47%。成立如商总会,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海洽会系列活动,签约项目 28 个,总投资近 600 亿元。全年新开工 10 亿元以上工业项目 23 个,5 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 5 个,金光、桐昆、海上风电、LNG 能源岛等百亿级项目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全市第一。

五年来,我县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制造业结构,提升县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目前拥有4家本土上市企业,累计10家企业新三板挂牌,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达到92.6,创建智能工厂2家、省级智能车间9家,建立国家、省、市级特色产业基地11个。

在位于如东经济开发区的江苏海宝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生产线上一批批特种登高车电池正在源源不断地打包出货。得益于对创新驱动的重视,企业用了三年多的时间进行科技研发,打破美国对该品种电池的市场垄断。在疫情期间,这些产品受到了三一重工、中联重工、徐工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青睐。

五年来,我县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建立推进“部门联席会议、中介服务机构例会、培育申报推进会、专家服务指导会”四项机制,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数有望突破200家,是“十二五”期末的3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7.86%,比“十二五”期末提高5个百分点。围绕县内企业技术需求,鼓励更多企业与高校院所加强研发合作、技术攻关。“十三五”以来,全县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500多个,产学研合作金额超过4亿元。

创新主体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我县坚持以国家级为龙头、省级为重点、市级为基础,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和省级重大科创平台,推动平台层级不断提升。“十三五”以来,成功创建安全防护用品、海上风电、高分子材料三大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国家星创天地各一家,目前全县共有省级以上各类科技园区14家。

提升综合能力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走进曹埠镇孙窑社区,“地平整、田成方、路相通、沟相连、渠通畅”的现象随处可见,这一切都得益于近两年来实施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不仅改善了农田灌溉及耕作条件,降低了耕作成本,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而且增加了村营收入,推动了农民增产增收,目前建成高标准农田9100亩,约占总耕地面积的90%,惠及1900户农户。

近年来,我县建立了以项目镇为主体的项目推进机制,不断发挥项镇、村主体作用,积极推行“先流转后建设、先平整后配套”的模式,深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2020年我县已完成13.9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涉及11个镇、29个行政村,惠及21000多户,56000多人。其中上级项目9.5万亩,总投资1.7亿万元,共新建、拆建电灌站32座,新建防渗渠道53.75公里、暗渠108.63公里,渡槽13座,涵闸8座,涵洞235座,机耕桥15座,新筑机耕路144.6公里,新栽防护林8878株;新增投资项目10.5万亩,其中9.5万亩与上级项目进行叠加,总投资1.05亿元;自建和提档升级项目3.45万亩,总投资是8115万元。

目前,我县在建高标准农田项目有10.36 万亩,涉及12个镇、17个行政村,与此同时,我县正在组织编制高标准农田“十四五”规划,计划建设50万亩高标准农田,其中2021-2022年度为新建高标准农田,2023- 2025年度主要进行提档升级。五年来,我县努力打造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2019年,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全县高标准备农田面积达129.78万亩,占比达80.11%,农业机械化水平94.61%。“十三五”末期,我县二、三产业占比达到92%,较“十二五”末提高1.7个百分点,发展新蓝图逐步成型。

提升城市品质 增添发展新动能

王彭新村是如东典型的老旧小区,去年,县政府对这里进行楼道出新、雨污分流、增设停车位等一系列的改造工程。以满足市民需求为出发点,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高水平设计、高效率实施、高品质建设,老旧小区的生活品质迎来了质的飞跃,赢得了小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十三五”期间,如东年均城市建设投资额在15亿元左右,从2017年开始,更以三年为期,推进城建大会战。在新城区,通过实施青年公园、浅水湾北侧公园、“三河六岸”整治等一揽子项目,逐步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在老城区,则按照“盘活老城、功能置换、细微修缮、绿色循环”的理念,于细微处更新改造,既擦亮“面子”,又充实“里子”,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资料显示,如东先后实施市政道路工程项目39项,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其中完工26项,累计完成新建、改造城市道路35公里,逐步完善了城市交通道路,优化了城区交叉口,缓解了城区通行压力,为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累计建成城市公共停车场10个,新增停车位900多个,有效缓解了老城区停车难问题;实施长江路景观带、东环路景观带、青年公园、郊野公园等公园绿地建设项目,既提升了城市形象,也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目前,如东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已达到90%,人均公共绿地12.28平方米,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41.28%。

“十三五”期间,如东还把治水作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点睛之笔,投入12.9亿元,实施“三河六岸”河道整治及景观绿化工程PPP项目,除对县城规划区内的三条主要河道如泰运河、掘苴河、掘坎河及其支流城区段的河道进行综合提升整治外,还将全面规划和建设沿河生态景观和配套的商业开发,打造“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体”的滨海水乡城市特色。同时,如东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示范推进、综合整治”的原则,立足综合整治,对照“931”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标准要求,全面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城市难点,为市民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服务。